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范泽覃:奋勇向前 追逐光明

2021-11-03 17:16: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中,邵武籍运动员范泽覃佳报频传:在田径男子T11级400米决赛中,以53秒97的成绩夺得金牌;在田径项目4×100米混合接力比赛中,自强不息,不畏强手,夺得银牌;在田径项目男子T11级200米比赛、奋勇争先,夺得铜牌。

这并不是范泽覃第一次在田径比赛中获得荣誉,他也曾在世界残疾人田径世锦赛、世界残奥田径大奖赛、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等国际、国家级大赛中,多次获得金牌、银牌,在大大小小的赛事中获得的奖牌更是不胜枚举。一路走来,范泽覃找到了属于他的人生道路,也成长为自信阳光的大男孩。

1996年,范泽覃出生在邵武市沿山镇一户农家。因为患有先天性视力障碍,绚丽斑斓的世界在他的眼中就只有一片混沌。随着年纪的增长,眼疾愈发严重。201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的天赋被发掘,从此开启了多彩的运动员生涯。

那时正逢省残联选拔体育人才,范泽覃的残疾证刚办下来,年龄也符合要求,父亲便鼓励他去试试看。这一试,他从同一批初选的30多个孩子中,脱颖而出,成为唯一通过选拔进入集训的人。参加集训不久后,他便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进入省残联体管中心。在那里,由于腿长、有爆发力等特点,范泽覃被田径教练魏贵安相中,开始了艰苦的田径训练生涯。

练速度、爆发、跑步、力量、专项、身体素质。天天如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因为目不能视,视力残疾运动员的跑步比赛还需要一个领跑员全程陪跑。为了培养两个人的契合度,领跑员不仅要与搭档协作比赛,日常的训练也要共同完成。自2013年黄智惠就成为了范泽覃的领跑员,通过一圈圈的赛道积累和一天天的朝夕相处,两人一点点磨合。在训练场上,他们的默契超乎寻常,简单的动作与口令足以让二人领会彼此的意思。

今年由于工作变动,在9月底,范泽覃的领跑员换成了雷振辉、蔡俊奇。凭着多年的经验和高超的技艺,范泽覃与新的领跑员克服重重困难走上赛场。风驰电掣之间,他们在跑道上勾勒出大写的“人”,在新的征程谱写出了新的辉煌。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为了适应比赛环境,在日常训练中教练常常要求范泽覃戴眼罩。在黑暗的世界里奔跑,免不了会摔跤。但一次又一次的摔倒不曾击败这个阳光的大男孩。他总是拍拍衣服,笑着和领跑员说:“没关系,我们继续练习。练体育肯定是辛苦的,但是残疾人,而且又很喜欢这个职业,当然要做好来了。”

尽管看不清眼前的世界,但范泽覃作为一个追逐光明的奔跑者,一路跨越命运的栅栏,奔向宽广的天地。(毛圣南 李家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