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南平市浦城生态环境局积极优化营商环境

2021-10-21 17:35: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今年以来,南平市浦城生态环境局多措并举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把为企业服务好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开展“上门服务”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取得较好实效。

在工作中,南平市浦城生态环境局审批窗口工作人员开展“提前介入”服务,从项目立项、选址等环节着手,实行跟踪服务,帮助指导建设单位提前做好环评等事项。

南平市浦城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占益云多次带队深入福建铭塔玩具股份有限公司、荣华山产业组团等,走访座谈,现场办公,积极帮助企业办理环保手续、落实污染防治措施、建立企业环境保护管理制度等,并随时了解企业情况,建立助企动态档案,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企业建设、运营中出现的问题,让企业吃上“定心丸”,避免项目在生态环境部门搁浅、拖延,增强企业投资信心。

同时,服务过程中按照“流程最优、时限最短、资料最少”原则,在确保审批质量的前提下,压缩审批时限、精简审批材料,将环评及排污许可审批统一受理、同步审查,实现“一个项目一次办理”。目前,通过告知承诺环评审批,环评文件从受理到批复缩短到1个工作日,大大缩短法定的30个工作日和60个工作日审批时限,将使企业新开工项目节约95%以上的审批时间。

据介绍,南平市浦城生态环境局对纳入《建设项目环评豁免管理清单》环境污染影响小、风险低的建设项目及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物资生产、实验研究等项目实行豁免管理。将环境影响总体可控、受疫情影响较大、就业密集型等民生相关的部分行业纳入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包括工程建设、社会事业与服务业、制造业、畜牧业、交通运输业等多个领域,共涉及《名录》中17大类44小类行业。

“对于需要公开的环评流程,我们严格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机制方案》要求,及时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建设项目环评信息,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南平市浦城生态环境局审核审批业务负责人施雯洁告诉笔者。

南平市浦城生态环境局在规划环评修编空档期,已审批浦城县重点项目圣农食品包装袋,审批与规划调整无较大冲突的项目环评2个,并容缺受理项目环评6个。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放管结合并重,立足于“深下去、坐下来”,问需于企、排企忧、解企困。“我们多次就环保政策和具体问题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探讨交流,针对企业所提出的诉求,面对面‘支招’,现场帮助企业纠正生产当中出现的细节问题,为企业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这些工作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占益云说。

另外,围绕我县立足三省交界优势,按成熟一批、公布一批的工作思路以及先易后难的实施原则,不断扩展通办领域,逐步增加通办事项,实现企业群众异地办事“跨省通办、一次办成”。目前,南平市浦城生态环境局可“跨域通办”事项3个,占总事项的13.6%。

在与建设项目对接的过程中,他们还注重加强生态环境政策的宣传引导,对国家、省、市推行的生态环境管理新政策、新标准,结合日常服务工作做好宣传、业务指导,积极引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不断增强企业环保意识。5月28日,占益云和相关工作人员在福建庆浦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现场指导,他要求企业要增强守法意识和风险意识,认真学习相关环保法律法规,规范化运行;要积极探索创新,寻求污水处理和水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的重大突破,提高生产废水处理净化能力,实现水资源综合利用。

下一步,南平市浦城生态环境局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将各项工作向纵深推进,探索审批制度创新,加大环保管理力度,继续聚焦企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实际行动让扶企各项政策落地落实,为浦城的绿水青山和良好营商环境做出应有的贡献。(施雯洁 王海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