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守护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观察

2021-10-13 08:46: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山峰棋布,“华东屋脊”黄岗山耸入云霄;水绕山行,昼夜奔腾的九曲溪澄澈清莹;绿野寻踪,雨神角蟾、福建天麻等新物种不断刷新生物多样性纪录;地灵人杰,朱子文化源远流长……

这里,是武夷山国家公园!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首站便走进武夷山国家公园。青山绿水间,谆谆嘱托:“武夷山有着无与伦比的生态人文资源,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最重要的还是保护好。”

10月12日下午,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中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中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

碧水丹山,大美武夷,一曲人与自然共鸣的协奏曲,正响彻山水间。

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始终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胆改,深入试,39项改革举措和经验做法向全国推广。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正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重点任务之一。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推进下,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任务圆满完成,为在南方集体林区建立国家公园探索出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管理新体制:从多头分散到统一高效

寻幽览胜,武夷独步。

1616年,30岁的旅行家徐霞客首次入闽,在三天时间里,饱览武夷山川、溪流、题刻。他在游记中为武夷山水留下了浓重的笔墨,后世慕名而来者众。

1  2  3  4  5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