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市应急管理网 > 要闻推荐 > 正文

南平:以更扎实的作风推进应急管理工作

2021-10-03 16:56: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平市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 刘永平 摄

东南网讯 10月3日,南平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朝阳召集南平市应急管理局局领导及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召开专题会研究安全生产等应急管理工作,在听取了南平市应急管理局的工作汇报后,对近期所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了肯定,并对做好下阶段的工作提出了七点要求:

一是强统筹。要发挥好市安委办抓总抓统抓综合协调的作用,统筹协调好市直行业监管部门以及县(市、区)监管部门的力量,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一改之前“宽、松、软”的局面,从严抓落实,防止出现“市抓工作落实松一寸、县抓工作落实松一丈”的现象。

二是强督导。要充分发挥5个执法检查组的作用,真督导,要以问题为导向,敢于真抓严管,特别是对发生了安全生产事故、存在重大隐患以及重点的行业企业,要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开展执法检查,确保对基层的执法检查起到示范带动的效果。

三是强执法。要以新修订《安全生产法》施行为契机,按照新的规程要求,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的企业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实施处罚;对生产安全事故要严格按规定开展事故调查以及责任追究,该处罚的处罚,该问责的问责,真正起到“警示一批,带动一片”的效果。

四是强纪律。市应急管理部门是实行半军事化管理的特殊单位,要严格纪律要求,以铁的纪律做好相关工作。要看到自身存在的差距,特别是对属于应急管理部门监管的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充分认识存在的问题,该加班补缺补漏的要奋起直追,要充分调动县(市、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为才有位。

五是强能力。应急管理部门的同志要加强业务学习,从平常的工作中学、从文件材料中学、从执法检查中学、从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中学,要将业务学习与日常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提升学习的主动性,通过学习提升应急管理干部的能力,做到“学一行、干一行、爱一行”。

六是强服务。要把保平安与促发展有机的统一结合起来,在抓具体工作的同时,要触类旁通,从服务当地经济发展的角度去思考总结共性的问题。如多方争取项目和资金持续推进邵武金塘化工园区应急救援基地及化工实训基地建设,提升企业员工实操能力水平,抓实用好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治理“双控”信息化平台,更好地为基层和企业解决实在的问题,为我市的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七是强机制。要在平常的工作中,一项一项地落实工作,在工作中摸索规律,建立机制。特别是对当前正在探索建立的《南平市安全生产、自然灾害以及景区、非景区景点和其他涉水危险区域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力量联动工作机制(试行)》、《汛前自然灾害防汛问题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责任落实闭环管理工作机制》、《南平市野外用火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机制,要抓紧研究,按照“小切口、出成效”的目标推进相关工作机制的建立。(刘永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