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正文

南平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政治监督工作综述

2021-09-26 18:36:43  来源:大武夷新闻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现在,水变清了,山变青了,村里的环境更好了,我们住得也舒心。”谈起家乡的变化,延平区夏道镇洋坑村村民魏光松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这几年,他和几个村民一起投资,在村里的“仙女湖”建设了垂钓基地,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来游玩,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然而,就在3年前,“仙女湖”湖面还结着一层厚厚的黑垢,附近村民时常能闻到湖水散发的恶臭。延平区纪委监委在开展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中发现相关问题线索后,及时督促推动当地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对“仙女湖”周边水域进行系统治理。一年之后,“仙女湖”逐渐恢复了原有的清澈。

洋坑村旧貌换新颜,是南平市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持续开展政治监督的一个缩影。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五年来,南平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聚焦“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为全方位推动南平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强保障。

厘清监督重点

政治监督,监督什么?这是必须首先弄清的问题。

“政治监督的根本指向,就是‘两个维护’。”在南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潘冬英看来,有力有效的政治监督,要求站在政治高度和全局高度,重点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各领域各方面重要政策、重要任务落地落实。

为此,南平市纪委监委根据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系统梳理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市委全会部署落实、全方位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文化遗产和革命文物保护管理运用情况等14项政治监督重点。

“每一项监督内容都明确了监督清单,力求做到有的放矢。”南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比如,对全方位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监督,重点围绕项目带动、科技创新、打造“3+4+5”重点产业集群、扩大内需、深化供给侧改革、新时代山海协作等重要工作落实情况展开。通过“见人见事见效”,坚决纠正和防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喊口号、装样子,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细化的监督方案,也为市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开展监督提供了很好的“施工路线图”。“方案中的监督清单解决了督什么的问题,保证了监督效率。”南平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近段时间,该组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平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相关职能部门传承弘扬朱子文化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开展监督检查前,纪检监察组与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部门进行了会商,明确把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确定的相关措施作为监督重点,摸清各项工作的具体负责部门、落实进度、存在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用好监督方式

日前,邵武市金坑乡政府采取出资收储、长期租赁等方式,有效地解决了4处革命遗址因产权不明晰导致保护不力的问题。这4处革命遗址的保护问题得以妥善解决,是邵武市纪委监委在一线跟进监督时“督”来的。

闽北是革命老区,革命遗址、文物较多,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保护好革命遗址、弘扬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是纪检监察机关政治监督的应有之义。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之后,南平市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对全市革命遗址保护情况开展监督,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和相关职能部门依据文物遗址级别、年代、地址、管护情况,分级分类建立台账,摸清“家底”。“‘家底’清了,情况明了,才能把好‘焦点’,做到精准监督。”南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随后,南平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革命文物遗址认定与管理、保护与修复、利用与传承等关键环节,紧盯政策落实、项目资金使用、保护制度执行等情况,综合运用挂钩监督、“市县乡”“室组地”联动监督、“1+X”监督等方式,指出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纠正偏差。这一系列举措,让问题在一线发现、一线解决,推动了文物保护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在开展政治监督中,市纪委监委还建立了委领导挂钩监督机制,灵活采取带队监督、指派监督、交叉监督等形式,摸清问题、督促整改,并探索实施了“全覆盖监督、全链条监督、全方位监督、全领域监督”的“四全”监督方式,推动上级的决策部署在闽北落地见效。

注重成果运用

走进武夷山市星村村,翠绿的茶垄随着高低起伏的山势绵延开来,茶香四溢,劳作的茶农脸上满是喜悦。

“茶产业已经成为星村乡村振兴的新引擎。8000多亩茶山,400多家茶企,年产值近3亿元,村财年收入600多万元,村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了。”武夷山市星村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翁建玲介绍。

近几年,南平市纪委监委、武夷山市纪委监委围绕绿色产业发展,先后督促推动当地党委政府开展违法开垦茶山问题、茶叶市场乱象问题集中整治工作。

在集中整治过程中,两级纪委监委重点关注党员干部违规开垦茶山、违规参与经营茶山企业、在履职过程中失职渎职等问题线索,逐条分析研判、调查核实后,对相关党员干部进行了查处或批评教育。

“我们并不是一‘查’了之。”南平市监委委员曹声波介绍,针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相关职能部门履职不到位问题,形成问题清单,要求相关党组织、部门逐项落实整改,并适时开展“回头看”。

实践中,市纪委监委对每一项政治监督内容均实行“台账式管理”和“对账式跟踪问效”。

专项监督工作结束后,各监督组形成监督情况报告,并及时反馈有关地方、部门落实整改。监督情况也作为研判有关地方、部门政治生态状况的重要参考。对主体责任缺失、监管责任缺位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综合运用组织调整、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严肃追责问责。

“下一个五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政治监督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以精准有效的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各部门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平的殷切希望转化为美好现实,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南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季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