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良法善治厚植城市幸福底蕴

2021-09-25 08:36:4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部部庄严的法律条例宣布施行,一项项为民的举措行动深得人心,一条条法治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一场场生动的法治教育呵护成长……五年来,从“有法可依”到“良法善治”,法治南平建设蹄疾步稳,法治风帆高高飘扬。

科学立法 夯实法治建设基石

2017年9月1日,南平市首部实体性地方法规《南平市朱子文化遗存保护条例》正式施行,这标志着南平市地方立法工作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从起草工作正式启动,到3次网上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24场征求意见会、大改或者微调法规草案达64稿(次),再到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批准……首部实体性地方法规诞生过程,是南平市人大立法工作的缩影,彰显南平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地方立法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重要作用的积极作为,也是市人大常委会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不懈努力。

“进入新发展阶段,市域社会治理需要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地方立法将承载越来越多的使命。”南平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南平地处闽江源头,水、空气质量,森林覆盖率常年位居全省全国前列。然而,作为“生态优等生”的南平,在发展过程中依然暴露出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短板。“加强水源地保护和监管”“提升重要流域、主要河流上下游、左右岸的生态建设和修复能力水平”……成为大家最关心也最关切的问题。

群众有所呼,立法有所应。近年来,饮用水水源保护办法等3部直接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的法规在大家的期盼中诞生施行,引领和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更高质量落实。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