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妈妈,我会一直牵着您走下去”

2021-09-24 19:16:5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好孩子”“三好学生”“最美少先队员”……在今年获得福建省“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前,来自顺昌县洋口中心学校的学生吴梦滢早已是赞誉满满,是老师眼中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是同学眼中助人为乐的好伙伴,是长辈眼中孝顺懂事的好孩子。

14年前,吴梦滢出生,她没有像大多数孩子一样,在父母的呵护宠爱中长大,就在她出生的第二天,父亲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讯,母亲患有股骨头坏死,不能下蹲、久站,三岁时,可依靠的外婆又突发脑溢血去世。

年幼的吴梦滢知道母亲的不易,她很小的时候就学会了自己穿衣、吃饭、上学,有着同龄孩子没有的成熟。每天,她总是第一个醒来,帮着母亲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洗碗、扫地基本她全包了,还有妈妈洗完的衣服,她也会踩着椅子一一挂晾好。

闽北的冬天,寒冷又潮湿。妈妈体质差怕冷,吴梦滢就帮她铺好电热毯,给她暖手袋,而自己的双手,却因常常接触冷水而生了许多冻疮,只要天气一转暖,就又疼又痒。

“每天帮妈妈洗脚按摩,是我一直以来的‘家庭作业’。”吴梦滢说,这么多年来,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妈妈的脚赶紧好起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吴梦滢的妈妈做了手术。术后,妈妈虽然在行动上有所好转,疼痛也减轻了,但她仍无法像正常人那样自理生活、照顾孩子。照顾自己和妈妈的重担,依然压在吴梦滢小小的身躯上。

“妈妈,我会一直牵着您走下去。”为了不让妈妈担心,也为了给妈妈信心,吴梦滢总是这么对妈妈说。而且,有什么好吃的,她总是先想着留给妈妈,发生了什么有趣好玩的事,她也说给妈妈听。

其实,吴梦滢一直以来,都有一个画家梦。为此,她很珍惜画画的机会,常常一画就是几个小时。妈妈总会劝她休息一会,但她仍倔强坚持。“只有坚持不懈去奋斗、去追求,才有成功的可能。”吴梦滢清楚地知道,没有任何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现在只想好好学习,好好照顾妈妈。”吴梦滢感恩那些帮助过她和妈妈的人,并对未来生活充满着期待。(吴建琼)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