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南平一中武夷校区:先行试点寄午服务

2021-09-22 15:39:0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通过寄午服务,帮助不少家长解决了中午接送的问题,节省下来的时间让孩子进行自习和午休,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9月,南平一中武夷校区初中部实施寄午服务再次受到学生家长的肯定,他们纷纷给孩子报名。

据了解,2020年9月,不少建阳市区的孩子报名到南平一中武夷校区初中部就学。由于武夷新区和建阳市区间相隔较远,很多孩子上学的过程中要花费较长的时间,特别是中午,有些孩子来回要在路途中花费一个半到两个小时的时间,这大大影响了孩子的生活作息,也降低了孩子下午上课的学习效率。

有家长向学校反映了这一问题后,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及时针对这一问题进行研讨,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以及省、市下发的关于加强学校课后延时服务的文件,决定在武夷校区初中部试行学生寄午服务。

学校前期针对寄午工作进行了充分的政策调研,科学制定了一套寄午方案,并上报相关部门审批,再由家委会成员、学校管理干部、教育局相关处室领导共同组成评委会,公开竞标,引入福州学大教育机构来协助经营,收费严格按政策执行。

经过2个月的筹备,2020年11月,寄午服务正式在武夷校区初中部实行,寄午分为午餐、自习、午休三个部分。午餐由学校食堂提供,统一按套餐形式提供给学生,荤素搭配,营养健康,食材统一由学校把关,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自习主要让学生完成当天部分家庭作业和背诵、阅读任务,自习过程中由学校老师进行监督和答疑。自习后安排学生统一午休,让孩子更有精力去参加下午课程的学习。

2021年暑假,随着国家教育部“双减”政策的落地,多地紧跟政策推出了“5+2”课后服务模式,即每周5天每天至少两小时的课后延时服务,南平一中先行试行的寄午服务为这一模式积累了大量经验。目前,南平一中紫云校区也将开展寄午服务,不少兄弟学校纷纷到南平一中学习先进经验,通过优秀示范,将好的教育模式推广到闽北各地,让更多家长和孩子受益。 (黄颂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