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登云”吃茶处 党群连心桥

2021-09-09 18:36: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登云桥夜景 叶秋艳/摄

东南网讯 夜幕降临时,灯火阑珊处。9月8日,走进建瓯市小桥镇阳泽村的登云桥,可观其雕花精湛的木质结构,浓厚的古风古韵瞬间扑面而来。男女老少们在桥上闲聊娱乐,遥望远处的青翠茶山,听着桥下潺潺的流水声、品着清香入心的茗茶,惬意不已。

不过,这座登云桥并不只是村民休闲活动的场所这么简单。小小的廊桥背后,既承载着悠远的历史文化,更迸发出党群共建的奋进力量。

袁枢题柱后中举 遂取“登云桥”

“玉龙倒悬过寒潭,人在云霄天地间。借问是谁题柱去,茂陵词客到长安。”这首题写在登云桥上的诗是南宋著名史学家袁枢所作。据记载,袁枢为南宋时建安(今建瓯)人,生活在今建瓯市小桥镇阳泽村一带。在他未及第时曾到过此桥,并题下此诗赞誉廊桥风采,“登云桥”名字的来由也源于此。

原本,古时候的阳泽村并没有桥,只能靠渡船摆渡来往,为了方便村民,村里的郑氏先民就在这里架了此桥。由于桥身窄小,不便通行,南宋太师郑珏为当时南乡里的学子求学方便,便重建了厝桥,称“南乡桥”。直至袁枢中举后,村里人为庆贺其功绩,遂将此桥改名为“登云桥”,并一直流传至今。

1  2  3  4  5  6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