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南平工务段:“桑拿天”里的巡路人

2021-08-24 18:08: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聒噪的蝉鸣、灼人的烈日,燥热的人们期盼着有场大雨能给炙热的大地降降温。可在南平工务段建阳线路车间将口线路工区,工长肖子飞抬头看了看渐沉的天,“这天气,别待会儿又下雨。”

8月20日,工区里忙碌了一上午的铁路职工正享受着难得的午后时光,风渐起,滚滚的乌云夹带着豆大的雨滴泼洒在大地上,扬起层层水雾。“真是说什么来什么!”随着雨势渐大,工区职工们的眼神凝重起来。

南平工务段建阳线路车间将口线路工区地处闽北山区,位置偏僻,工区管内山多坡陡,设备复杂,防洪重点地段较多。“我们山区铁路最怕的就是暴雨。”肖子飞边说边安排出巡人员。雨情就是命令,班长钟强和青工周洋穿上闷热的雨衣、套上厚重的雨靴、背上备品防护包、扛起大铁锹,迈进了雨幕。他们俩需要分头对峰福线K138—K147间近10km的线路进行巡查,预防大雨造成塌方、落石等情况危及行车安全,“雨越大越要出门,要是发现有塌方或倒树侵限,就要及时拦停列车。”

8小时不间断的防洪巡查,不仅是一项体力活,更是对耐心和毅力的考验。钟强他们在保持联控、保证自身安全的同时,还要在雨中检查路基、边坡等设备的状况,真正要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南方的雨真多,我刚来的时候特不习惯。”入路不满一年的周洋是地道的东北小伙,如今,他对于“全副武装”的防洪出巡早已轻车熟路。“哪里的路肩滑,哪里的草丛高,哪里多毒蛇出没,我门儿清!”

湿滑的路肩不足半米宽,脚下时不时就有石砟顺着边坡滚落到一旁的田地里,近3层楼高的落差让周洋每一步都很小心。走到防洪重点地段,周洋便会停下,仰起头仔细检查着高耸的护坡。“虽然我们巡线都是一个人,但绝不能抱着侥幸心理,每一块落石、每一棵倒树都有可能危及行车安全。”

雨水拍打着周洋的脸庞,模糊了他的镜框,他擦了擦,加快了脚步,按照巡查计划他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巡查任务。

在工区管内跨度最大的将口大桥上,钟强仔细地观察着道床,“道床的稳定是线路安全的基础,别看道床都是石头,里面的门道可多了。”大桥距水面有十几米高,透过桥板的缝隙,可以看到湍急的河水。钟强用铁锹将被雨水冲散的道砟朝线路拢了拢,迈着稳健的步子继续向前。

对讲机里传来了列车接近的消息,等待列车时的短暂停留成了钟强难得的休憩机会。列车逐渐驶近,他脚下的桥板也跟着不断颤抖,车过风大,他压低雨帽眯着眼,站得又稳了一些。等列车经过,钟强抖抖身上的雨水继续出发,没有丝毫停歇。虽然穿着雨衣,但钟强身上的衣服早已经被汗浸湿。他拿起水壶喝了口水,出门前装满的水壶已经见了底。

夏天的雨来得快去得也快,烈日很快赶走了乌云,线路上阳光蒸腾起肉眼可见的白色蒸汽。“淋雨可不怕,怕就怕雨停后的‘桑拿天’。”钟强苦笑,这种时晴时雨的天气更容易造成地质变化,他们还需要继续巡查,确保设备和来往的列车的安全。(吴朋珊 阳豆 陈彭鑫)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