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教育引才,松溪在行动

2021-08-24 08:37:00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满眼皆绿,空气清新,能在这样一个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小城工作,我很开心。”20日,刚到松溪一中的马小珍正在办理入编手续,她说,新教师培训期间,让她更加了解松溪,开学后,她就正式担任历史教师。

马小珍来自河南驻马店,西南大学研究生毕业,是松溪县委人才办通过教育紧缺急需专业人才引进政策新招录的教师。

“选择松溪就业的最初理由,是这里的人才政策。”马小珍说,“入编后即可领取一次性安家补助,每月还有生活补贴,免费入住人才公寓。连续工作满5年后,就能拥有一套100平方米的人才奖励房。”

松溪作为闽北偏远山区县之一,一直存在人才引不来、留不住的现状,人才队伍建设困难大。

“松溪县目前共有教师1546人,教师队伍老龄化严重,平均年龄达45周岁,未来3年将有204名一级教师以上职称的骨干教师退休,教师严重缺乏。”松溪县教育局局长范岩松说。

去年,松溪县制定出台《关于引进教育和医疗紧缺急需专业人才工作方案》,在引进教育人才上,紧盯重点师范类院校,专注高考学科专业毕业生,给予一次性安家补助、生活补助、人才奖励房等最高124万元的系列奖励。

“我们通过调整财政倾斜力度,提高引进人才待遇,特别是大幅度提高了硕士、博士毕业生待遇,旨在通过5至8年时间,提高松溪县域教育人才队伍整体素质。”松溪县委人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松溪积极开展校园招聘活动,组建招聘组与面试组,通过深入学校考核与专家面试,把关人才质量,同时简化招聘程序,加快紧缺急需学科人才的招聘速度。2020年以来,招聘到岗紧缺急需学科教师27人。

建立“松溪县优秀学子信息库”,与松溪籍师范院校在读大学生、毕业生保持常态化联系,定期发送实习、见习、招聘等信息及有关政策。

今年刚从福建师范大学毕业的郭理旋说:“在校期间,就一直与家乡的人事部门保持联系,毕业前就和县一中签订聘用合同,希望能够为家乡教育贡献一份力量。”

除了做好人才引进工作,松溪县也积极探索教育人才队伍培育机制,建立备用教师制度。每年根据学科紧缺需求,以劳务派遣方式择优聘用全省教师公开招聘考试中未被录取但总成绩排名靠前的考生,并在服务期满且表现优秀的备用教师中开展竞争性选拔,择优录用为教育系统事业编制人员。2020年以来,已招聘68名备用教师。

该县还对全县教育人才工作重点项目实行“一事一议”,建立县领导与优秀教师联系制度,牵头解决教师队伍反映的医疗保健、父母随迁等问题。(福建日报记者 蒋丰蔓 通讯员 吴宜超 周嘉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