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双减”政策落地,对南平市影响几何

2021-08-24 08:31:0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培训机构不得高薪挖抢学校教师;从事学科培训的人员必须具备相应的教师资格证;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随着《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随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称“双减”)政策的正式落地,日前,南平市出台了具体的实施细则,并由市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联合组成督查组,对各地的治理行动进行专项督促检查。同时,南平市教育局也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全市35家违规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对各类校外培训机构影响如何?这一系列举措能有效缓解学生家长的焦虑吗?

政策出台,培训机构忙转型

“原本8月20日就要开课了,学习群里突然通知暑假不安排学习。开学后打算将原来周日的课程调整至周三晚上6:45至8:20。在征求意见中,班级24位家长只有3位同意这一方案。”市民林先生已为孩子预交了一期英语培训费,没想到受“双减”政策的影响,开课时间迟迟未定。林先生向记者出示了家长的讨论意见。绝大多数家长认为孩子放学后要写作业,用晚餐,如果紧接着就得赶往培训班,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效果和睡眠时间。

明珠老师是一家培训机构的数学课任教师,自国家出台“双减”政策后,她所在的培训机构也迎来了一波调课潮。除了周末、节假日和寒暑假不再排课外,老师的授课时长也由原来的两个半小时缩减成了两个小时。近期,机构还计划开启线上课程,因学习时间更加灵活,能满足部分学生的学习需求。

在延平区一家培训机构里,记者发现原来挂在显眼处的奥数培训广告牌已经撤下。经了解,近期虽然有不少家长前来咨询,但是目前还没有收到生源,无法开班教学。该机构负责人表示:“为了响应政策我们只能安排工作日上课,开学后如果学校开展延时服务,放学时间晚了,学生再赶场学习确实比较疲劳。”目前,该机构也在计划由学科类补习向艺术类或早教类培训转型。

面对变化,家长不愿“躺平”

得知“双减”政策出台,四年级学生家长杨丽萍直呼,此举深得“佛系妈妈”的心。“身边许多家长从二年级开始就给孩子报写作、英语、奥数班,耗费大量的金钱和精力。高压的环境下孩子超前教学,往往力不从心。”杨女士认为,所谓的“教育内卷”离不开培训机构的推波助澜,他们正是利用了家长想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不甘落后的心理,大肆贩卖焦虑。

9月份开学,陈女士的女儿读初三,最近几天,她都在忙着打听哪所培训机构有优秀的物理老师。陈女士说,如今中考升学率低,她和孩子都不敢懈怠,作为母亲能做的就是在激烈的竞争中尽力帮助孩子再向上托举。相比之下,市民卢先生稍显淡定。他觉得学科培训并非刚需,孩子能力和兴趣不同,偏科也属正常。查缺补漏的方式有很多,千人一面的培训教程未必行之有效。

为了应对“双减”政策,王女士也在为儿子积极找寻出路。“最近在联系培训老师和有意愿的家长,希望周末能把老师请到家里‘一对一’补课,或者小班制教学。”王女士表示,家庭式教培虽然费用更高,但是培训时间更灵活,不影响周中的学习、生活,内容还能“私人定制”。但是,也有家长提出担忧:如此一来,经济实力强的家庭无形中钻了“双减”政策的空子,不仅有失教育公平,反而会催生焦虑。

专家支招,让教育回归本真

从今年上半年落实的“五项管理”规定,到眼下的“双减”政策,清晰的操作思路以及雷厉风行的执行力,足以让各方感受到国家为义务教育阶段孩子减负的坚定决心。双减既为孩子“减重”,家长“减压”,更向衍生的一系列教培乱象施以重拳。教育的目光更多转向了学校和家庭。

“学校不能把‘唯分数论’作为评价学生的标准,应当注重因材施教,智慧施策。让孩子从重复、机械、繁重的作业堆里走出来,把关注度转移到孩子的身心健康与全面均衡发展上来。”南平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校长杨邦清表示,让学习的主战场回归校内,无疑对学校的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根据政策规定,校方近期已着手优化课程教学和课后延时服务的顶层设计,要求教师们课前用心解读教材的编写意图、特点、教学目标,做到精准备课;教学中,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认知水平,做到精准施教;课后作业着眼于孩子的个体差异,设置梯度,精准设计;学校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先锋力量,发挥教师特长,利用校内外的优质资源,投身到课后延时服务的教育变革中;利用课后时间开展培优辅差、“绿色体艺”特色活动,更好地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的需求,发展核心素养。

家长不惜代价投资孩子的教育主要源于高考政策不变,社会竞争激烈,希望通过教培提升孩子成绩,让孩子将来获得更好的出路。南平实验小学心理教师刘何指出,家长过分关注成绩会对孩子心理造成压力,产生焦虑情绪,还可能打击孩子的学习动力,分裂亲子关系。父母应该更多地通过言传身教,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培养健康的身心,发现其更多闪光点。南平市心理卫生协会副会长高富玉认为,家庭教育对孩子的人格影响至关重要。建议父母通过高质量陪伴引领孩子开拓视野,培养兴趣,树立正确的劳动观、职业观,从实际能力出发,找到一条适合孩子的发展道路。(黄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