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丰产林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很大贡献

2021-08-19 09:47: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讲述人:康述海(王台镇林业站站长)

东南网讯 溪后村安槽下杉木丰产林是经过权威认定的。1956年9月,中国林科院薛宝田博士、南京林学院院长郑万钧教授及福建省林科所有关专家一行,对这片杉木丰产林进行树干解析,经测定初植密度为240株/亩,平均树高29.2米,平均胸径25.6厘米,每亩蓄积量高达78.9立方米,居全国之首。

1972年6月,福建林学院对丰产林进行再次测定:每亩71~130株,平均身高30.1米,平均胸径29.1厘米,每亩蓄积量82.1立方米。2004年7月13日,因受龙卷风影响,共损失林木99株,蓄积量116立方米。2008年,王台林业站进行调查,林区面积2.85公顷,平均树高35.2米,平均胸径30.1厘米,保存株数2876株,亩蓄积量70.57立方米。

王台镇是省林业重镇,系我国南方杉木主产区之一。自上个世纪50年代至改革开放初期,王台镇的林业尤其是杉木,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过很大的贡献,当地人民群众对杉木有着特殊的感情。据史料记载,1956年12月,全省第一条简易森林小铁路在王台镇破土动工,至1963年止,王台镇境内建成森林小铁路32.4公里,优质木材源源不断外运。1957年以后,王台镇每年生产商品木材达4万立方米左右,高产年份达到4.5万立方米,优质大径杉木材备受欢迎,有力地支援了国家建设。1957年,全国造林会议在王台镇溪后村召开,国内外许多专家实地考察了溪后村安槽下杉木丰产林。之后,溪后村多次召开全国性的林业有关会议,迎接会议代表及专家学者到实地考察、参观。

1979年12月,国务院还颁发嘉奖令,嘉奖王台公社溪后大队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优异成绩。(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通讯员 詹国兵 整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