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南平西芹大桥项目喜获2021年度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市政工程类一等奖

2021-08-11 21:45: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延平大桥 陈道富/摄

东南网讯 8月9日,福建省勘察设计协会公布经专家评审、公示无异议后认定的“2021年度福建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成果”,由南平市土地发展集团全资子公司——南平市高铁片区公司投资建设、厦门市市政设计院有限公司设计的西芹大桥(现更名:延平大桥)项目喜获2021年度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市政工程类一等奖。

延平大桥 陈道富/摄

延平大桥位于南平市延平区西芹镇,是南三龙铁路南平西站重要的进出通道和配套项目,是西站片区市政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芹通往中心城区的重要快速通道,为省重点工程。大桥全长402.5m,两岸接线道路长999.3米,“双向4车道+非机动车道”断面布置,大桥跨西溪河道,设计采用主跨230m的下承提篮式钢箱系杆拱桥,该桥型桥跨的运用在本省市政桥梁属创新尝试,针对延平大桥这种山区恶劣环境,在参建各方共同努力下,攻坚克难,变更原设计施工方案,创造性地提出“支架拼装+斜拉扣挂相结合”非对称施工工艺,该施工工艺不仅是技术创新,也是工艺创新,为国内首创,世界少有,为山区裸岩急流河段的特大跨径拱桥的创新尝试,为类似环境下的桥梁施工积累了经验。2019年建成通车后,延平大桥成为西芹片区西溪南北两岸联系的重要纽带,对疏散南平西站周边及西溪两岸交通、缓解西城大桥交通压力作用显著,同时整体造型简洁现代,空中姿势柔美,为延平这座桥梁博物馆再增加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当地居民的出行与休闲提供更多便利,促进延平城区整体高质量发展及城市品质提升。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