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五旅”融合助推武夷山全域旅游优化升级

2021-07-26 08:59:0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武夷山还恢复试演“幔亭招宴”非遗文化体验项目。在幔亭峰的映衬下,伴随编钟的演奏,进行迎宾、入席仪式、宴席互动等环节,演绎席中乐舞和席中雅宴,营造出一方超越仙凡之界的美妙意境,游客好评不断。

小朋友在五夫镇一处网红打卡点拍照 (李直玲 摄)

五夫古镇则举办了特色婚喜茶会活动,新人以订婚喜茶会的形式展现民俗文化和婚俗文化的魅力,弘扬传统文化。随着婉转舒缓的洞箫声起,新郎泛舟万亩荷塘,缓缓驶入主会场,场中鱼龙起舞,随着锣鼓声,在10多位茶席主的陪伴下,新娘身披红嫁衣,走过木桥来到新郎的身边,各茶席主落座泡茶,现场庄重、圣洁,更有一番独特的文化气息。

此外,启动南源岭民宿群提升改造,打造“文化消费集中区”;举办“宋街夜肆”、“宋风雅韵”汉服秀、祭月活动,以及宋代闽北婚礼、电竞文旅嘉年华及各种文艺表演展示。在五夫镇、兴田镇和下梅历史文化名村,加快推进旅游公路、停车场、旅游厕所等一批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精心筹备第44届世遗大会武夷山分会场活动,宣传推介文化遗产体验产品。

体育旅游正当时

武夷山把“体育+旅游”作为产城融合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打造“世界双遗、漫游武夷”城市品牌,让世界更好地了解武夷山的深厚历史文化和美丽自然风光。每年举办国际马拉松、国际骑游大赛、大武夷超级山径赛等国际、国内体育赛事30余场次,2018年被评为福建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武夷山国际马拉松赛荣膺“2018、2019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

山径赛选手在景区内奔跑 (徐园园 摄)

去年9月,武夷山首次举办全国郊野钓鱼大赛,来自国内的数百名垂钓高手齐聚一堂,同台竞技。活动期间,康养八段锦全民健身系列活动也同步推出,由中华健身气功协会武夷山国际养生基地的会员们带来的健身气功八段锦表演,弘扬强身健体的康养知识,也传承了中国传统健身文化,让更多热爱武夷山、热爱生活和运动的朋友们乐享清新武夷,品读武夷文化。

随着武夷山体育设施和公共建设的日臻完善,以及高水平体育品牌赛事的培育,吸引了越来越多海内外体育爱好者和游客,在传统的旅游淡季为当地带来了人气、名气,体育旅游也逐渐成为武夷山旅游市场的新卖点。

康旅、展旅现活力

武夷山是人们慢行山水、慢赏人文、慢品茶香的最佳旅游胜地。近年来武夷山相继推出了“绿野仙踪”“岩骨花香”“岸上九曲”等多条特色慢游道,把景区旅游与休闲健身良好地结合,引导游客由匆匆赶路的“到此一游”向“慢步”景区、平和放松的休闲状态转变,在倡导旅游健康体魄精神的同时,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了武夷山旅游内涵,让游客更充分感受武夷山自然与文化的魅力。

此外,茶旅小镇会展中心的建成开启了武夷山展旅新时代。武夷山一直努力用好“茶博会”这一品牌效应,并在好品质的基础上拓展产业链。

15年来,海峡两岸茶博会积极打造全产业链,为茶叶、茶包装、茶机械、茶器具、茶配套等产业提供了成熟的市场环境,为两岸商贸合作构建了面对面的交流平台。据统计,去年茶博会吸引海内外嘉宾和客商达2.15万人,展会前三天时间进馆人数达15万。

茶旅小镇的建成将进一步助推武夷山茶产业与互联网、物联网结合,打造以“茶产业、文化、休闲、宜居”为一体的特色茶旅小镇,成为世界茶文化传播新基地,中国茶产业升级新样板,中国茶文化旅游新标杆,武夷山全域旅游新亮点。(徐园园)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