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南平实验小学:自制教具让知识“看得见、摸得着”

2021-07-13 09:05:3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自制教具“材料保温性能实验仪”

教学中遇到抽象的知识点,老师们除了利用视频讲解,还常常会借助各式各样的自制教具,让同学们感受更加直观,给课程增添趣味。近日,我省组织了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评展活动,南平实验小学的自制教具获得了一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

《小数点搬家》是北师大版小学四年级数学下册的知识,教师们发现不少同学对小数点移动后,数字发生的大小变化存在认知不足。杨秀平、宁敏和毛胤欣三位数学老师在教学中发现问题,并积极探索设计出了“小数点移位演示器”。两块塑料教具板上分别标注了数字的单位,一块固定,一块可移动。借助板块的比对,让小数点的移动成为动态过程。同学们通过观察可以更科学、直观地发现小数点的位置发生变化后,是怎样将一个数扩大或缩小的。在实际教学中老师发现,“小数点移位演示器”的应用不仅提升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计算的准确率和单位换算的准确率也提高了许多。这一自制教具虽然造型简单,却有着极强的教学实用性,在此次全省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评展活动中获得了二等奖。

空间感弱的学生在观察多个组合正方体时,往往因为物体结构复杂,不在一个平面上,单靠平面图形想象难度较大。于是“反弹式正方体”教具就诞生了。这个木制结构的正方体里安装了反弹器和轨道,只需轻轻一按反弹器,正方体的一面就能灵活弹出,可沿着轨道向外拉伸与其他面齐平。教具可以从不同方向观察组合正方体,从而引导学生发现“形”与“体”之间的联系。与普通的正方体教具相比,“反弹式正方体”教具操作容易,实用性强,特别是对空间想象力有限的学生起到极大帮助。该教具由数学老师林世华、陈倩、廖素萍研究制作,在评选中获得了三等奖。

同样获得三等奖的还有科学老师庄垂迪、程清华、吴慧慧共同设计的“材料保温性能实验仪”,这个教具将多个广口锥形瓶分别放置在亚克力板容器内,再用棉花、布料、卫生纸等物品包裹着加入温水的广口锥形瓶。通过红液体温度剂测量,可以观察到“相同质量不同材料”或“不同质量的同种材料”的保温性能。该教具使实验结果更加科学严谨,而且取材简单,制作成本较低,还能循环使用。教具的制作让知识更加直观形象,可视化,可触摸,为今后教学积累了严谨的素材以及新的启示与参考。(黄靓 许雪珍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