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南平:让公益诉讼成为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2021-07-10 10:30: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近日,南平地区首例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在武夷山市举行。此次听证会源于去年11月底,武夷山市连续发生两起学生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经向省检察院请示,武夷山市检察院在全省率先探索,开展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监管领域公益诉讼工作,邀请公安、教育、交通运输等部门参加听证,并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为听证员对案件进行评议,人民监督员对听证全程进行监督。

“公开听证是提升司法透明度、赢得司法公信力的重要抓手,也是检察机关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有力举措。此次听证会,为全市探索开展公益诉讼听证工作提供了样本。”南平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李培昌说。

公益诉讼不是为诉而诉,而是促进问题解决。近日,针对群众多次反映的城关星溪河发黑等污染情况,政和县检察院迅速组织干警通过巡河、无人机航拍等方式进行调查,第一时间依法对行政机关发出《检查建议》,并牵头联合法院和县河长办召开行政公益诉讼诉前圆桌会议,召集相关行政单位探讨交流治理分工,有力推进了河道污染“多头监督”“多头治理”的治理难题。

今年以来,南平市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为突破口,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推行公开听证工作,不断强化诉前程序,通过出台《行政公益诉讼磋商程序工作指南》、召开诉前圆桌会议、开展诉前公告程序等方式,全力确保受损公益得到及时修复,让公益诉讼成为促进问题解决的“金钥匙”。

今年以来,南平市检察机关共召开行政公益诉讼磋商会议7次,开展诉前圆桌会议3场,对13起案件履行诉前公告程序,有力推动了一批民生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福建日报记者 蒋丰蔓 通讯员 林道广 陈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