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建阳奏响绿色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2021-07-02 18:26: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讯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回望百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地处闽北中心区域的建阳奋勇拼搏、砥砺奋进,走出了一条具有区域特色的发展路子。

建阳考亭水美城核心区 美轮美奂 黄杰敏 摄

市区一体 千年古城焕新颜

建阳是福建省最古老的五个县(邑)之一,有着4000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新中国成立后曾两次作为地区行署驻地。过去,建阳城区只有中山路和穿城而过的303省道。如今,按照南平市“南城北旅”的总体部署,建阳纵深推进“北接西拓南延中优”战略,在规划、产业、城市建设上与武夷新区无缝对接。这座千年古城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建阳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从18.3平方公里拓展到34平方公里,“建发央著”“正达名郡”等一大批现代气息浓厚的居民小区拔地而起。南有建发悦城、北兴万达广场、东矗万商红商贸城、中隐永康五金商贸城,形成“多核心”商业圈。考亭古街、建盏一条街、潭人街、U活街等各种特色街区,成为装扮城市的新亮点。

新城区盛装登场,老城区华丽转身。近五年,建阳棚户区改造1430套,建成公共租凭住房680套。西桥片区、老城关片区、水东片区等6个片区的路网、管网改造及配套设施建设如火如荼。

在乡村,建阳掀起水南、三峡、桂林等“一带N点”2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热潮。新建改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147个,建成美丽乡村61个。

2020年1月,随着南平市行政中心的搬迁,建阳成为闽北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一座能容纳60万人口的新兴中心城市。

发挥优势 水美经济富一方

考亭村这些年旅游业升温快,是建阳水美城市建设为乡村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建阳是全国首批、全省首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森林覆盖率达78.6%,水体旅游资源较丰富,考亭水美城市即是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成功案例。

按照“水安为先,因水而美、由美而富、富而文明”的总思路,建阳在考亭片区沿湖两岸10平方公里范围内建设水美城市、发展水美经济,建成的考亭书院、考亭古街、建盏文创园、文公堤等22个“水美+文化”重点项目,被列入水利部第三届全国水工程与水文化有机融合典型案例。


1  2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