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漫“话”光泽

2021-06-07 09:39:5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初次来到光泽的人,最头疼的怕是光泽的方言了。有人说光泽话柔软细腻、似莺歌燕语,听了让人从头顶直酥到脚底,仿佛醉酒般全身酥软;性情直爽者却直言光泽话尖利刺耳,让人耳膜嗡嗡作响,头皮发麻,难辨西东。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光泽人,我所说的却并不是纯正的光泽话。纯正的光泽话是以寨里、司前等北路话为基础,以城关话为标准的规范方言。因此,从发音和语调上来说,光泽城区话更接近北路方言。初次进城,当我操着满口止马腔调与城里人交流时,方言显得实在不正宗,言语表达颇有些词不达意,有时让一帮老城区人云里雾里,实在难懂得很。如此一来,我伪装城里人的企图暴露无遗,确定只能算是个西路来的乡下人而已。

然而西路方言也应该算是光泽话的一种,因为福建自古以来就有“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俗”的说法。光泽虽然地域不广,但方言种类却不少。从地方来分,各乡镇方言不尽相同,比如同为西路方言的止马话和李坊话,语调、称呼都有些许差别,同样司前话、寨里话也有些许差别,经验丰富的光泽本土人只要一听口音,便能立刻分辨出这是西路北路、哪乡哪村的人,着实厉害得很。从区域来分,光泽话又可分为城区方言、北路方言、西路方言。如果说城区方言是根正苗红的“县语”,那么北路方言和西路方言则只能算是庶出的“乡语”了。细细品味,三者差距委实不少。北路方言婉转悦耳,如百灵啼啭,有未见其人先闻其声之感。西路方言轻柔中透出刚硬,似打铁落豆一般,声声落地,刚劲有力,绝无拖泥带水之意。如最常见的“吃饭”一词, 北路人唤作“些盆(xiepeng)”,“盆”字读入声且清脆,余音缭绕,声犹在耳,让人清爽之极;西路人则唤作“些品(xiepin)”,语句短促,清晰明了,让人感到刚直与爽快。相比较而言,城区方言在发音上与北路接近,而与西路相差不少,语调轻柔细腻。

都说方言是古音古韵的“活化石”。在光泽一千多年的建县历史上,本土方言在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融合交汇中丰富发展。据光泽县志记载,在方言语系中,光泽话原系闽方言,由于地处闽赣交界,与江西人长期交往,加之近代大量的江西、客家移民,渗入了许多赣方言成分,进而演变为闽赣方言、客家方言,与周边邵武、泰宁乃至资溪、黎川、贵溪一带语言相近,可相互交流。前两年,省内一所大学组织专家团队到县里考察方言发展历史,一番调研下来,让陪同的我第一次见识了光泽不同区域的方言之丰富。古稀长者、耄耋老人娓娓道来的光泽乡音,充满了温情和记忆,虽然城区、西路、北路方言各有千秋,略不相同,但我依稀能感受到那一股股淳厚乡音中流露的历史痕迹。

历史总是在不经意间留下一缕缕生命的记忆。站在时光的长廊上,我仿佛听见茶市街上那一声悠长的吆喝:“卖豆腐喽……”,还有西关桥头“叮叮当当”的打铁声、炸油饼老大娘热情的招呼声。斗转星移,乡音渐浓,此刻你我已站立成一种风景,乡音的故事在风尘中渐渐老去。(萧诚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