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最新播报 > 正文

政和:河长携手检察官巡河助推流域生态保护

2021-05-25 15:21: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24日,福建省政和县河长制办公室工作人员同检察院驻河长办检察官,撑着雨伞,冒着大雨,前往七星溪政和县城关河段巡查,发现原来破裂严重的污水收纳管,已经在汛期前抢修完工,管道中污水缓缓流淌,河道通畅,河面宽阔,堤坝整洁,河水清澈,污水外溢管道治理成效明显。

七星溪位于闽江流域上游,是政和县的主要河流,发源于外屯乡黄坑村青丝岭,流经15个行政村,流域面积达729平方公里,全长64.8公里。

今年3月初,政和县河长办联手县检察院开展“守护七星溪”河道巡查行动,县检察院在履行职责巡查中发现,鹤林工业园区个别企业废水直排;水南中路彩虹桥西侧污水收纳管破裂,污水外溢,河水发黑,污染水质,出现少量死鱼漂浮。随即,县检察院针对河道水体出现污染突出问题,结合河道涉及多部门与乡镇政府监管职责,制发了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研究解决措施,推进问题整改。县河长办高度重视,3月9日召开全面推进河湖“四乱”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暨河长制成员单位重点工作联席会,会议由流域河长主持,河长制办公室各成员单位和乡镇(街道)主官参加。会上,检察院副检察长就在城区河道巡查发现的问题提出检察建议,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城管局的领导就检察建议书提到的相关问题,根据各行业职责进行整改表态发言,总河长张行书强调整改时限。

会后,河长办多次与相关单位负责人沟通协调。在检察机关的督促下,相关职能部门强化履职担当,加大对污染源整改力度,共检查工业企业污染治理设施10次,严厉查处废水超标排放、直排等违法行为,逐步完善企业污染源档案,形成闭环管理。同时,3名河道专员紧盯园区污水排放,不定期开展巡河,加强河道上游水质监测。

截至5月中旬,11家企业投资百万元,完成新标准锅炉更换。2家企业投资20万元建设污水处理设施。

如今,政和天蓝地绿水清,七星溪河水排查检测结果显示:河水的PH、溶解氧、氨氮、总磷、化学需氧量均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杨则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