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延平区南山镇:迈向农业强镇,南山有“路”

2021-05-24 09:45: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立足农业资源多样性和气候适宜优势,培育特色优势产业。

近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公布2021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创建名单。作为闽北唯一入选的乡镇,南平市延平区南山镇榜上有名。

南山镇是南平的农业重镇,拥有水稻、蔬菜、水果等传统优势产业。当地积极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在基地建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推进全链条开发上下功夫,壮大特色产业,推动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带动老百姓致富。

现代农业强了

走进南山镇村尾村长富十四牧场,前来参观体验的游客络绎不绝。牧场负责人徐金贵告诉记者,近年来,镇里引进福建长富乳品公司与南平享通公司共同打造南山生态园有限公司,不仅提升智能化养殖水平,实现牧场全自动智能化管理,而且推进全产业链开发。牧场租赁周边1000多亩土地,发展“牛—沼—菜(果)”生态循环农业,奶牛养殖废弃物实现零排放。

“这里建成集生态农业开发、观光旅游、休闲体验、农业科普教育、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于一体的观光‘农业工厂’,实现农业数字化管理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鲜奶年产量达5500余吨,绿色无公害蔬菜年生产能力2000吨。”徐金贵说。

这样颇具现代化水平的农业企业在南山镇并不鲜见。福源畜牧公司是国家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福建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存栏生猪4.29万头,年出栏商品猪10万头。生猪全部养在5至10层高的猪舍内,垫料和猪粪变作有机肥,年产有机肥10万吨,供应周边农户种植使用。

“我们根据镇环境容量与资源承载力科学布局,以龙头企业带动,鼓励支持农产品加工业与休闲、旅游、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目前有农业龙头企业2家、省级合作社3家、省级家庭农场4家、优质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基地3个,初步建立起循环、高效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南山镇相关负责人说。

附加价值高了

在南山镇华兴街村,60多岁的种粮大户林孝信的合作社基地内放满了10多台农机,既自用,也为其他农户提供农机服务。“我种了70多亩地,水稻、百合轮作,实现机械化作业,售价比普通稻米贵,全部卖给镇上的南粮米业公司。”林孝信说。

林孝信所说的南粮米业公司,是镇里建设的3个农产品初加工中心之一。从“卖难”问题着手,该企业采取订单农业模式,开发稻鸭米、黄金胚芽米、高山米等3个产品,引导生产端标准化种植,发展绿色水稻种植面积1000余亩,带动林孝信这样的传统农业大户转型升级,解决“种难”问题。

除了水稻,镇里的葛根产业加工中心也提上了日程。南山特色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建有葛根基地500多亩,现有社员130多户,建2个分点加工厂,并入股顺昌畲家本草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开发葛根产品。现有葛根茶、葛根粉等系列产品,让产业全链条延伸。

南山镇曾做过计算,这3个农产品初加工中心的投用,不仅可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而且全年可降低农产品损耗率10%。

百姓口袋鼓了

对于村尾村村民来说,南山生态园有限公司不仅对乡村特色产业是个利好,而且推动产村融合发展,一个宜居宜业的乡村产业融合综合体呼之欲出。

“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有效实现了产业要素聚集,带动了村尾村60%农户、近220个劳动力就业,从业农民年均收入达3万多元,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提升了我们发展现代农业、推进乡村振兴的信心。”村尾村党支部书记王玉武说。目前,村尾村每年吸引省内外游客达七八万人,旅游营业收入达1200多万元。

特色农业的带动,让百姓的口袋鼓了起来。走进龙湾村,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村里建设1206亩桃、葡萄、猕猴桃等特色“四季果园”,游人纷至沓来。园主、延平区大自然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龚祖兴说,该合作社常年带动当地50多名村民,打造“住农家屋、摘农家果、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享农家乐”的旅游模式,既守住了绿水青山,也富了一方百姓。(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通讯员 詹国兵 胡智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