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建阳景龙社区:小区有“温度” 居民更幸福

2021-05-11 09:23:5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入户宣传防诈骗知识,1分;参加疫苗接种推广活动,1分;参加社区便民服务活动,3分……”10日,建阳区潭城街道景龙社区服务中心,西城国际小区楼栋长丁丽琴看着自己在社区“时间银行”里的志愿服务积分,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

“希望今年能够多积些分数,争取评上‘星级楼栋长’。”有着30多年党龄的丁丽琴阿姨笑着说,“作为一名党员楼栋长,我要在小区里当先锋、作表率,多为社区发展作贡献。”

这是景龙社区开展“星级楼栋长”评选活动以来,各楼栋长积极参与和美社区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初,景龙社区党委以近邻党建为抓手,在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先行试点的基础上,根据社区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推出“星级楼栋长”评选,充分发挥群众自治功能,激发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促进小区管理提档升级。

“景龙社区是2020年5月成立的‘年轻’社区,现有居民2800多户8800多人。我们把建设楼栋长队伍作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抓手,激活社区治理‘神经末梢’,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景龙社区党委书记林升华介绍,社区通过发布招募通知、居民推荐及自荐等形式进行楼栋长初选,经过资格审核、公示确定、职能培训,首批18名楼栋长于今年4月正式持聘书上岗,其中有5人是党员。

谈起拿到红色聘书的那一刻,丁丽琴特别兴奋,“现在我们是持证上岗,以前想为社区做点事,但是又怕别人说我们多管闲事,有了聘书我们就名正言顺啦!”

虽然成了居民信任的“管家”,但楼栋长只是志愿服务,如何持续激发楼栋长服务热情是必须解决的问题。“星级楼栋长”评选就是景龙社区解决这一问题的创新举措。

“楼栋长参与社区活动可以积分,为居民解决问题也能积分。以积分多少评星级,一年一评。”林升华介绍说,为使“星级楼栋长”积分制管理更加符合和美社区建设工作,社区在积分内容设置、分值设置、兑换要求上,打出一系列“组合拳”,使积分管理更合理,操作更灵活,监管更有力,也进一步调动党员居民参与积分制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我们社区就几个工作人员,每天都有很多事务,要一一服务好辖区居民确实捉襟见肘。现在通过聘用楼栋长和‘星级楼栋长’评选活动,社区服务群众有了‘触手’,社区、小区物业和居民三方的对接联系更加通畅了,和美社区建设不断‘加分’,小区生活更有‘温度’,居民的幸福感更强了。”林升华感慨地说。(卢国华 黄鹏 林俊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