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邵武:小小无人机助力人居环境整治大提升

2021-05-10 17:31: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朱坊河段小学校门口河岸边发现一处建筑垃圾,请你尽快到现场进行处置。”虞绍忠正操作着无人机对河道进行巡查,他发现问题后立即通知了该段河道巡查员林惠芳。10分钟内,巡查员林惠芳赶到现场,在告知村干部后,组织人员对建筑垃圾进行清理,并将整改后的照片上传至微信群。

“以前巡查一条河段需要3小时左右,现在无人机一飞,还不用半小时。以前我们还总担心有些盲区、死角看不到影响工作,现在在镜头下都看得一清二楚,巡河效率得到了大大提高。”林惠芳高兴地说。

2021年来,邵武市拿口镇在巡河、治水措施上探索技术创新,将无人机“高空巡河员”与人工地面巡查员相结合,构建立体交叉巡河模式。运用过无人机,可以清楚对比河道水质变化,并及时向河道巡查员推送其负责的河道巡查视频图文信息,督促专管员尽快处理解决。实现了河道基础数据、日常管理、河道巡查等信息化、数字化,形成了上下联动、资源信息的共享机制。

无人机在当“巡河员”的同时,还能做“侦察兵”。体积小、速度快、隐蔽强的无人机日常巡河中还能“看见”电鱼、炸鱼、非法采砂等违法行为,为进行执法打击提供有效、实时的现场侦查和取证。

通过无人机巡河,拿口镇已发现并整改50余个问题,在提升巡河效率的同时,也对破坏河流生态环境的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

据悉,邵武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建美丽邵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河长制办公室“三办合一”以来,邵武市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配备了无人机,其中13个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更是保证了一村一机,不仅有力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还将违法行为和污染因素一网打尽。(刘建飞 毛圣南 兰恒聪)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