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松溪版画成功亮相艺博会受青睐

2021-05-07 17:46: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4月29日至5月5日,松溪版画亮相第十五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现场热闹非凡。作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的松溪版画,首次走进艺博会,备受青睐,引发喝彩。莆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阮军,莆田市政府副市长胡国防,民革福建省委副主委、莆田市政协副主席、民革莆田市委主委林惠中,莆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祖杰等到展馆参观指导。

“这是什么画?风格挺独特。”“这些版画,大都取材于生活,反映当地乡土风情、生态景观等,雕琢精细,不仅收藏价值高,还适合作家中的装饰画,凸显艺术品位。”现场参观游客发出声声赞叹,并购买了心仪的松溪版画。

松溪版画以绝版套色木刻为主,独特的群众性艺术语言与学院版画学术性相结合的鲜明个性,吸引参观人员纷纷驻足观看,一饱眼福。“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松溪版画,它是一种让人觉得有很蓬勃生命力的艺术,让人眼前一亮。它的创作手法非常的质朴,雅俗共赏,藏品的定价合理,艺术风格也很受年轻人喜爱,应该会卖得很好,会比较畅销。”来自莆田的林女士表示。

据省委统战部选派干部,南平市松溪县文体旅局副局长、莆田市教育系统工会副主席肖建珍介绍,松溪版画作为莆田与南平文化协作交流的成果展示,此次来莆田工艺美术城举办展览,系松溪版画首次亮相艺博会,对版画的普及和推广具有重大的意义。肖建珍告诉记者,松溪版画历史悠久,作为闽北的地方特色文化品牌,其文脉可追溯到一千多年前宋代的“建本”雕版刻印书籍技艺。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松溪版画有着极高的艺术价值,如今走向产业化,其市场潜力巨大。下阶段,松溪版画将借鉴莆田油画的产业发展模式,不断拓展市场,着力推动松溪版画产业发展壮大,让松溪版画更好地走出松溪,迈向世界。

松溪版画是松溪文化艺术的一颗璀璨明珠,在中国版画艺苑中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和地位,松溪县更是全国第一个“五连冠”的中国版画艺术之乡。此次参展既是一场深层次的文化艺术交流,也是一次高层次的工艺美术产业对接协作。

目前松溪有版画爱好者3000多人,其中中国美协会员2人,福建省美协会员17人。此次参展艺博会的松溪版画大约有50多幅,其中不少是版画中的精品力作,有3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2幅作品被福建省美术馆收藏。作品充分展现了武夷山脉的清新气息、乡愁味道,颇具专业水准、艺术价值。

据悉,艺博会已成功举办十五届,是国内最具权威的工艺美术品牌盛会,影响力逐年提升。本届艺博会,以“匠心两岸,品质生活”为主题,有上万件海峡两岸工艺精品展出,是一次大咖云集、别具“匠”心的工美盛会,也是一次彰显“工艺莆田”的城市形象的文化盛会。(吴雯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