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金融创新推进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

2021-04-25 11:14:32   蒋伟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作为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省金融业正在从各个层次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可持续发展。拥有青山绿水,优质生态资源的南平,也正在不断探索如何将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创新金融力量守护“绿水青山”、创造“金山银山”。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南平,依托生态优势和武夷山“双世遗”品牌优势,走出一条以金融创新推进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路。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是国家宏观政策的要求,充分发挥“金融引擎”作用,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水平,是助推南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2018年,南平市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实体经济金融服务推进融资工作的通知》,要求发挥银行融资主渠道作用,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流动性支持,保障重点领域的融资需求,支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加大小微企业和“三农”的信贷倾斜,努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快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中央在闽金融机构企业先行先试,不断升级服务创新产品。

在这一过程中,南平农商银行积极探索,将打造“生态银行”与服务社会民生深度融合。通过集中资源为民生、“三农”、小微企业等领域提供金融服务,全面支持普惠金融业务发展,打造服务于当地百姓的“邻居银行”。通过立足于当地绿色生态实际,以“绿色信贷+”为抓手,以绿色金融引领绿色发展转型创新,不断探索支农新途径,聚焦民生林业、绿色农业、生态旅游、绿色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针对乡镇居民和有实际经营的农户,推广“农户贷”、“安居贷”、“乐业贷”等家庭信用、亲情贷款,因地制宜,引入产业链金融、供应链金融等业务模式,支持茶叶、蔬菜、水果等特色产业发展,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实现新作为。

2019年,南平市开展实体经济服务月活动,南平市工信局、人行南平中心支行、南平银保监分局和南平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印发《南平市开展“百名行长服务百家民营企业”实施方案》。方案有效促进当地银行业机构与帮扶的企业常态化联系,全方位跟踪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市场开拓、信贷融资、项目建设、技术创新等情况,精准开展银企对接,实行“点对点”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营造“懂民企、爱民企、帮民企”氛围,促进南平市民营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2020年10月,福建省政府同意南平市创建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通过丰富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及服务供给,南平市积极推进各银行机构重点围绕南平市现代绿色农业、旅游、健康养生、生物、数字信息、先进制造、文化创意等七大绿色产业持续创新产品和服务,助力绿色产业发展,并积极开展排污权、碳排放权、用能权及其他收益权交易和抵质押贷款融资创新。

2021年3月18日,南平农商银行为南平市农业农村局推荐授信名单客户发放南平市首笔“农兴宝”贷款200万元“;3月29日,南平农商银行为延平区巨口乡农户经营户官某发放首笔“绿色家园•古厝贷”15万元。以“绿色家园•古厝贷”“农兴宝”等信贷产品为例,这些创新性的金融产品解决了地方经济相关生态圈有关的企业、小微企业主及个体工商户、农户经营户资金短板等问题,助力南平市地方资源开发与乡村经济发展,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向转换通道,促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发展。

下一阶段,南平市委、市政府将继续高度重视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市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进一步梳理全市绿色金融产业和项目,积极营造有利于绿色金融发展的生态环境;重点围绕三大创新和七大绿色产业,选准主攻方向,加快把南平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持续推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鼓励引导企业发展绿色项目,引导企业进行绿色转型。通过政银企共同发力,形成绿色金融改革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蒋伟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