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政和:生态茶园“绣花”功

2021-04-21 17:29: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张见明在林山指导 刘永锋/摄

东南网讯 4月20日,政和县言午生态茶园里,省级科特派张见明正在查看麦冬草和千年桐长势情况,要在这片茶园里“绣”上生态“图案”。

一年前,在言午生态茶园调研中,张见明发现,茶园梯壁裸露,容易造成水土流失。张见明了解到:茶园土壤肥沃,长出的芦苇、茅草等杂草常常遮盖了茶树,与茶树争光争肥,不利于茶树生长,每年,言午生态茶园负责人许建设都要两次以上雇人,进行人工除草或者割草机割草,不仅费工、费钱,而且人工除草还容易造成土壤流失、板结。

“茶园梯壁、边沿等裸露地方试种麦冬草吧,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张见明指点说。麦冬草适应性强,容易种活,长得不高,不会遮盖茶树,不会影响农事操作,形成覆盖后,能防止水土流失,还能抑制其它杂草生长。

当时,张见明还建议许建设套种千年桐。他说:“一亩茶园种五六棵千年桐,五年后,可以产桐果1500公斤左右,桐果通过堆肥发酵,变成优质有机肥,足够一亩茶园使用,真正达到茶园内部生产有机肥并实现自给自足,大大节省了茶园外购有机肥成本。每年五月上旬,千年桐开花,观赏效果极佳,让茶园变成生态景观茶园。”

在张见明指导下,言午生态茶园套种了麦冬草和千年桐。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