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邵武市昭阳街道古城路社区党员入户听革命故事

2021-04-12 18:00: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大家聆听革命故事 刘建飞/摄

东南网讯 “我十七岁那年,参加了淮海战役,连续炸了三个碉堡。那场战斗我们连一共110个人,打到天亮,回来只剩下9个人。”89岁的范曰玖老人眼泛泪光地回忆道。

4月9日,邵武市昭阳街道古城路社区采取联学共建的形式,根据范曰玖老人的实际情况,组织社区工作人员联合电信公司、科协等共建单位,开展“入户听故事、学党史”主题活动。

范曰玖是山东省齐河县人。1948年8月参军时,他才17岁,入伍三个月就赶上了淮海战役。之后,1949年4月参加渡江战役,5月参加上海战役,6月进军福建又参加了解放厦门的战斗。新中国成立后,随部队长期驻防福建厦门。1962年,范曰玖转业到顺昌水泥厂任科长。1973年,调邵武面粉厂任股长。

1948年11月,淮海战役第一阶段战斗拉开帷幕。11日,华东野战军将黄百韬第7兵团合围于碾庄地区,山东兵团13纵队负责进攻贺台子阵地。

在付出巨大伤亡攻占外围地堡后,深入小村庄的战斗变得更加残酷。国民党守军利用民房修筑起防御工事,几乎所有的墙角都修有碉堡,碉堡上设有四层射击孔,射击孔设计得很小,很难将其封锁。而且,在小村里的墙缝、门、窗户乃至屋檐下,到处都是机枪射击点。

范曰玖说:“当时一共有四个爆破队,在我前面已经有三个战友去炸碉堡,都牺牲了。指导员对我说,小范你上,全国人民都等着你,你是好战士,你如果牺牲了会通知家人,作为烈士。”

“您当时害怕吗?”科协党组成员陈美香问。

“牺牲的人太多了,看到那么多战友都倒下,那时候根本就不会怕死,脑子里什么也没想就冒着硝烟往上冲,也没有想着还能活下来。”范曰玖说,“我上去的时候,把第一个战友的炸药包抱起来,去炸第一个碉堡。靠近碉堡拉着导火索就塞进到射击孔,敌人的机枪停止扫射了,我正准备离开,突然发现炸药包又被丢出来了。我一看不对头,导火索还挺长,赶紧捡起来,再扔进去。”

范曰玖接着说:“我转身脚用力一蹬,人就从山坡上滚了下来。‘轰’的一声,第一个碉堡炸掉了。炸完第一个碉堡以后,就有点经验了,战友们拼命用机枪掩护我。我又炸掉了第二个、第三个。”

范曰玖的女儿范建丽说:“我父亲平时精神很好,就是当年在上海战役的时候腿部负过伤,现在已经站不起来了。作为儿女,我们真的感觉很痛心,但是也为有这样的父亲感到很骄傲。”

“今天,祖国山河日新,但曾经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我们不能忘记。我们应当铭记那些慷慨为新中国奋斗的英雄们,去聆听、去感动、去传承。”古城路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小妹表示,“作为基层干部,在这方面我们要加强学习,通过老党员带新党员,同时带动共建单位一起学习,带动社区居民学习,带动身边的人学习。”(兰恒聪 刘建飞 毛圣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