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财经 > 中国银行 > 正文

中行"科特贷":风催茶香浓 绿满武夷春

2021-03-30 17:38: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科技特派员制度发源于福建南平,旨在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协助优势特色产业、农业科技园开发,助力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调研中指出,要很好总结科技特派员制度经验,继续加以完善、巩固、坚持。

为了更好解决科特派在创办、领办或服务茶企过程遇到的资金难题,南平中行设计推出“科特贷”流动资金产品,由南平市财政局出资200万元,建立增信资金池,作为南平市科技特派员领办创办服务企业增信资金贷款的政府风险补偿金,在增信项目贷款发生损失时按增信部分50%补充贷款损失。2019年4月,武夷山中行成功为武夷山市某茶叶科学研究所有限公司办理南平地区首笔“科特贷”业务,发放纯信用贷款100万元。次年,支行为公司增加“科特贷”授信额度至200万元。

这仅仅是中行持续创新茶叶专属信贷产品,不断探索“茶叶金融+科特派”模式,以金融活水浇灌武夷茶产业的一道缩影。星村镇,位于武夷山市西南部,被誉为“武夷岩茶第一镇”“中国茶文化艺术之乡”,是中国乌龙茶和世界红茶的发源地。全镇现有茶园面积6.35万亩,年产茶约600万斤,产值约8.4亿元。2014年,武夷山中行作为第一批小微试点行,为星村镇某茶企提供茶农专属信贷支持。截至目前,南平中行已累计服务星村镇各类茶行业企业超过100户,投放普惠金融贷款超过1000万元。

为了进一步做强茶产业集群,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南平中行与武夷山某重点茶文化产业项目紧密配合,引进星村茶香合作社落户该项目处。茶香合作社由20多家大中型茶企共同成立,自有茶园2058亩,年产茶约15万斤,将在项目处打造整体星村茶产业集群,实现生产、销售、展示、接待一体化集中运营,同时结合武夷山市旅游资源、民风民俗及特色,推动茶产业、茶文化、茶旅游融合发展。

三月的武夷山山青水秀,茶园叠翠,一片碧绿的山水演绎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故事。未来,中行将继续深耕这一片绿色山水,发挥茶叶金融的精准滴灌作用,推动茶产业、茶文化、茶科技统筹发展,让茶经济成为乡村振兴的一大法宝,成为绿色发展的一道标杆。(钱正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