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建瓯:聆听党史故事,让红领巾更鲜艳

2021-03-29 09:11:28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里是杨峻德爷爷的故居,这些是他用过的笔记本和一些生活用品,当年,杨峻德爷爷就是在这里学习生活的。”近日,建瓯市杨峻德烈士纪念馆里迎来了不少“小客人”,戴着红色帽子的小脑袋挤在玻璃柜前认真听讲。这是建瓯团市委、少工委联合吉阳镇中心小学在杨峻德烈士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向青少年一代讲好过去的故事。

“杨爷爷原名杨克宽,从小聪明好学,立志走读书致仕之路。报考高小时,老师问他姓名,他提起笔来,就把名字改成了杨占魁。之后他确实不负所望,每次考试都‘独占魁首’。”馆内,杨峻德烈士的曾孙杨志强向孩子们介绍。

“那为什么杨爷爷现在名叫杨峻德呢?”孩子们纷纷发问。

“当时杨爷爷一心救国救民,《尚书》中‘克明峻德,以亲九族’这句话给了他启发,再次把名字改成了杨峻德,表达追求道德真理、兼济天下的宏大志向。1926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和葛越溪等同志在建瓯创建了闽北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建瓯支部,积极投身到反帝反封建的大革命中。1931年3月25日,他不幸被国民党特务逮捕,5月23日在南京雨花台英勇就义,年仅31岁。”杨志强动情地介绍道。

“通过参观纪念馆和学习党史,让我意识到今天的美好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要倍加珍惜,要做有理想、有抱负、有担当的少先队员。”吉阳镇中心小学的葛菲琳同学说。

2020年以来,建瓯市以入选全省“党建带团建、队建”试点市为契机,持续深化“党建带群建、群建壮党建”工作机制,聚焦少年儿童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着眼构建党团队一体化传承红色基因全链条,并打造100个各具特色的少先队社会实践教育基地。

“依托建瓯市11条红色旅游线路,我们串联形成16个红色革命体验基地作为少先队教育实践基地,常态化开展‘党建+’实践研讨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用少先队员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讲解党、团、队的关系和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梦等,赓续红色基因,传承革命精神。”建瓯团市委书记徐睿介绍。(福建日报记者 蒋丰蔓 通讯员 魏剑生 叶秋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