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建阳乡村理发师王红玉:我永远是他们的剃头匠

2021-03-24 09:38:1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帮村民理发时王红玉总是乐呵呵的

在建阳区潭城街道溪源村,理发师王红玉小有名气。她在村里开了一家不到25平方米的“红玉理发铺”,理发一次最多收6元钱,对村里留守老人、残疾人则分文不收,甚至还为周边乡村的困难群众提供上门理发服务。

“刚从城里回来?买了些什么?”3月19日,王红玉一边给老人理发,一边聊着家常。 理完了头,老人也不走,就坐在一边乐呵呵地看着她忙活。

“红玉的手艺好、服务好,价格还便宜,大伙儿都很喜欢她。平常不理发,我们也爱来这里坐坐,店里常常被挤得满满当当,有人在理发,有人在聊天,热闹得很。”邻居谢阿婆时常会到店里坐一坐。

王红玉自幼丧母,和姐姐相依为命。村里的乡亲们看着她们可怜,经常帮衬姐妹俩,家里有好吃的也会叫上她们到家里吃饭。30年前,她向姐姐的同学学习了半年的理发技艺后,回到村里开起了这家理发店。30年来,王红玉收取的理发费用一直都低于市场价格,还会因为对象的不同而变化:上了年纪的孤寡老人免费,残疾的贫困户免费,囊中羞涩的只收一半费用……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或者受伤的村民打来电话,王红玉也二话不说,带着工具、骑着电动车,上门理发。

“小时候家里很穷,村里的乡亲们没少接济我,有这门手艺,就想着回报一下大家。理发挣的钱除去店铺租金和水电费,只够日常买些油盐酱醋,也想过放弃,跟丈夫、孩子们去外面打拼,但想到自己离开以后,村里连个理发的地方都没有,就没舍得彻底把店关了。”王红玉想用行动回报帮助过她的父老乡亲。

为了生计,王红玉有时也会到城里打零工。不在店里的时候,她就在门上留下电话号码,村民有理发需求可以提前预约,等她回村里了就通知对方。“有的老人甚至会在村口等我,看到我回来就特别高兴。每次看到他们都挺感动,觉得特别值。”她说,这几年,丈夫种植了水蜜桃、红李,收成一年比一年好,家里也盖起了新房,她又把更多的时间花在了理发店里。

“这么多年了,拿起剪刀、推子,我心里就踏实。只要村里人需要,我永远是他们的剃头匠。”王红玉说。(伊凡 庄妍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