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财经 > 兴业银行 > 正文

三明市首笔碳配额质押贷款落地

2021-03-22 17:34: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3月19日,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向福建华电永安发电有限公司成功发放碳配额质押贷款1000万元,由华电公司20万吨碳排放配额质押,用于购买清洁型煤炭。这是三明市首笔碳排放配额质押贷项目。

碳配额质押是企业利用自有的碳排放配额作为质押获取融资的担保方式,是一条低成本市场化减排的道路,可有效帮助企业盘活碳配额资产,充分发挥碳交易在金融资本和实体经济之间的联通作用,通过金融资源配置以及价格杠杆引导实体经济绿色发展。福建华电永安发电有限公司是福建省碳排放交易试点企业,兴业银行三明分行为该公司设计的以碳排放配额为质押的绿色融资模式,告别了以往传统以房产、土地抵押等融资模式,为其丰富了融资担保品,有效盘活碳资产。

近年来,三明市大力推进绿色金融改革,不断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早在2013年就建立了全省首个碳汇基金,2016年成立了全省首家碳资产管理公司。2020年10月,三明市获批建设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并确定以永安市为碳金融试点,健全交易制度,完善补偿机制,深入推进福建省碳交易、碳金融工作,把“绿水青山”真正转换为“金山银山”。

兴业银行三明分行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围绕“探索将符合规定条件的资源类、环境权益类等纳入可抵质押物范畴,建立资产+绿色金融模式”的要求,挖掘碳金融潜力,激活企业碳资产,助力三明市早日实现绿色金融改革目标,打造“两山”理论低碳发展样板区,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南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