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财经 > 中国银行 > 正文

银发专区——如何识别违法保健食品广告

2021-03-22 17:31:10      来源:中国银行南平分行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年来,随着媒体的深入报道,各种保健食品骗局浮出水面,而这类骗局的重灾区便是老年人群体。许多无良公司发布违法保健食品广告,通过免费赠送小礼品、夸大疗效、违法推销等手段引诱老年人入局。

我国《广告法》《保健食品广告审查暂行规定》早就对保健品广告的内容作出了详细规定,其中《广告法》第十八条中就明确规定,对含以下情况的广告可判别为虚假广告:(一)涉及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二)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三)声称或者暗示广告商品为保障健康所必需;(四)与药品、其他保健食品进行比较;(五)利用广告代言人作推荐、证明;(六)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禁止的其他内容。

而《保健食品广告审查暂行规定》则对《广告法》的规定作出了进一步细化,保健品广告中不得含有以下内容:

含有使用该产品能够获得健康的表述;通过渲染、夸大某种健康状况或者疾病,或者通过描述某种疾病容易导致的身体危害,使公众对自身健康产生担忧、恐惧,误解不使用广告宣传的保健食品会患某种疾病或者导致身体健康状况恶化;用公众难以理解的专业化术语、神秘化语言、表示科技含量的语言等描述该产品的作用特征和机理;利用和出现国家机关及其事业单位、医疗机构、学术机构、行业组织的名义和形象,或者以专家、医务人员和消费者的名义和形象为产品功效作证明;含有无法证实的所谓“科学或研究发现”、“实验或数据证明”等方面的内容;夸大保健食品功效或扩大适宜人群范围,明示或者暗示适合所有症状及所有人群;利用封建迷信进行保健食品宣传的;宣称产品为祖传秘方;含有无效退款、保险公司保险等内容的;含有“安全”、“无毒副作用”、“无依赖”等承诺的;含有最新技术、最高科学、最先进制法等绝对化的用语和表述的;含有有效率、治愈率、评比、获奖等综合评价内容的;直接或者间接怂恿任意、过量使用保健食品的。

同时,广大消费者除了以上提示的两点外,还要注意日常生活中的正规的保健食品广告信息应标明保健食品产品名称、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保健食品广告批准文号、保健食品标识、保健食品不适宜人群等情况,且说明忠告性用语(本品不能代替药物)。老年客户在购买保健品前,不要被一时的疗效宣传冲昏头脑,认清包装上的保健品“蓝帽子”标识,对于高单价的保健品,最好让子女帮忙把关,最大程度降低虚假广告带来的侵害。(衷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