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武夷山 > 正文

南平市2020年度绿色发展考评结果公布 武夷山获第一名

2021-03-08 18:11: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南平市2020年度绿色发展考评结果日前公布,武夷山市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以总得分80.68分的高分位列南平市第一名。

去年以来,武夷山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方位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取得丰硕成果,除绿色发展考评位列南平市第一名,回归经济和产业招商工作也排名南平市第一。此外还在省政府“五个一批”正向激励考评第二季度、第三季度中分别排名全省第二、第五,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高分通过评估验收,在首批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中排名第二,“生态银行”模式入选全国十个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典型案例,完成全国首例经济生态生产总值核算,人均GEEP是全国平均值10倍。

去年以来,武夷山市以“一攻坚两行动”总揽工作全局,深入开展“绿色发展考评”活动。针对发展现状和短板,作出“一攻坚两行动”决策部署,即全力打好城市建设攻坚战,实施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全市上下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强力强势推进,取得丰硕战果。城市建设攻坚战方面,推出第一批52个项目,总投资56.8亿元,开工48个,竣工27个,完成投资12.8亿元,不断补齐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营等方面短板弱项,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城市道路更加顺畅、环境面貌更加整洁、功能配套更加完善、综合管理更加高效,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也为打造国际旅游度假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了基础,人民群众普遍称赞。旅游产业、茶产业也加快转型升级,改建新建的一大批项目,丰富了旅游业态,增加了旅游产品,茶产业做大做强,发展迈上新台阶,税收8499万元,比增30.9%,“茶旅、文旅、体旅、康旅、展旅”五旅深度融合。

武夷山市注重抓住项目“牛鼻子”,全年持续深化“一把手”招商,不断创新“不见面”招商、产业链招商,选派“回归专员”,搭建“回归论坛”,强力推动“回归经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长三角、珠三角及省内福州、厦门、泉州等地拜访客商、考察项目,成功引进了深业生命健康中心、宝龙城市商业综合体等总投资超5000万元项目65个,开工转化率100%。还持续优化“五个一批”项目推进机制,为此完善了“五个一批”项目快速协调联席会议制度,对重点项目需要解决的问题实行“一事一档”,逐个盘点销号,一般问题当场定夺,重大问题当场提出解决方案,做到协调问题“不过周”、整改问题“不过月”;优化审批管理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实行联审联批、交叉受理、限时办结。开辟“绿色通道”,对涉及项目前期审批的单位建立定期联系制度,指定专人全程跟踪指导帮扶,对重大重点项目审批实行全程代办服务,促进项目审批提速增效,破解项目落地难、审批时限长等问题,加快项目落地建设。优化征迁协作机制,依托成立的征地拆迁总指挥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全面落实征迁政策,强力推进项目的征迁交地,为开工项目的落地开工提供保证。全年列入省、南平市重点项目46项,总投资240.1亿元,累计完成投资43.5亿元,占年度计划104.7%。新增“五个一批”项目153个,总投资265.8亿元;策划上报全省“十四五”规划项目150个,总投资879.3亿元;上报南平市“十四五”规划项目323个,总投资1790亿元。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10.8亿元。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武夷山市始终奋力加快经济复苏。为此出台落实“六稳”“六保”22条政策措施,建立机关联企机制,联企干部们网格化对接服务,稳妥有序推动全面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下达各类直达补助资金2.96亿元,减免税费1.05亿元、企业社会保险费6754.2万元,发放失业保险金408.8万元,缓缴767家企业各类费用958万元,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纾困1.2亿元,帮助企业有效应对疫情、渡过难关。开展系列直播促消费活动124场,带动消费超2亿元。这些措施有效应对了因疫情产生的负面影响,取得了积极效果,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在一季度大幅下滑基础上,顺利实现正增长并完成赶超。(蔡锦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