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邵武 > 正文

李起玲:合作架金桥 果香飘万里

2021-03-05 17:41: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李起玲与丈夫邹卫东在种苗基地开心谈笑 余晓勤/摄

东南网讯 “这个苗发的还挺好的,那这个月中旬,这个苗可不可以出去呢?三万株, 我要出三万株到贵州去。”3月3日,邵武市台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种苗基地里,李起玲与丈夫邹卫东仔细商讨着。她口中所说的种苗,是他们公司去年与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合作繁育的猕猴桃新品种。这些种苗经过近一年的培育,如今已经可以走向市场了。

李起玲原是邵武市贮木场的工人,一直到2000年底下岗。下岗后,她就开始和丈夫邹卫东做林业,在2010年的时候又开始做农业,如今在水北、王亭、大乾有三片茶山,自己也建了茶厂,主营正山小种红茶和武夷大红袍。

十年间,李起玲从下岗女工到做林业,再转行做农业,都是靠着勤劳的双手和乐观的天性,一步步脚踏实地奋斗出来。而与百香果结缘,那可谓是纯属巧合。一次偶然的机会李起玲接触到了百香果,她发现这种水果由于风味独特,在外地格外受欢迎。而且跟他们夫妻俩对接的吴记先生在台湾从事百香果种植近30年,拥有非常成熟的种植技术。又正好这一年,超强台风莫兰蒂登陆厦门,许多果农颗粒无收。在得知吴记先生也在寻找新的百香果种植地后,李起玲夫妻俩觉得机会来了。“我先生就去厦门找到吴总,劝说他不用花钱建设新的基地了,只要他带着技术和种苗来,要什么设备,我们就投资什么设备。吴总看我们这么真诚,就答应来试试了。”李起玲说。

淮南为橘淮北为枳,究竟这热带水果在邵武能种出好品质么?李起玲夫妻俩是都没把握,于是就先拿出八九十亩地进行尝试。由于邵武地处山区,昼夜温差大,非常有利于百香果糖度的累积,第一年就喜获丰收。

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可现如今的信息时代,酒再香也要让人知道是哪条巷子。于是李起玲就带着自家的百香果开启了参展之路。在厦门的展销会上,因为她种出的百香果与别人的色泽、大小都不同,很多客商都是抱着试试的态度拿了一两个回去,没想到第二天所有客商分蜂拥而至,转眼间两百多斤百香果就销售一空。

李起玲与员工拉家常 余晓勤/摄

2017年,福建省农业厅发起福建百香果评选,李起玲公司由“台农一号”驯化改良的新品种在各项评比中都胜人一筹,被誉为“福建一号”。台禾百香果也入选 “武夷山水”公用品牌,成为邵武特色产品。就在他们夫妻俩准备大干一场时,2018年,严重的霜冻却给了他们沉重打击。受低温影响,那一年的百香果苗冻坏了六十多万株,还有八万多斤已经成熟的百香果也出现了问题。

为了保护好台禾百香果的品牌,这一年,邹卫东、李起玲夫妇俩损失了300多万元。不经历风雨如何见彩虹。天灾带来的毁灭性打击,并没有让夫妻二人放弃。他们把苦和累都埋在心里,四处借钱重建百香果基地,并与福建农科院达成战略协议,用专业的技术和人才进行科学化的种植,实现百香果产业的节本增效、节约增收、企农共赢。如今台禾百香果基地已经扩展到了近1000亩,培育的“福建一号”也成为全省百香果的主要种植品种。为了能让更多的农户能更快更好地富起来,夫妇俩还在和平镇组建了台福源果蔬种植合作联合社,专门带动农户自主发展百香果的种植,并无偿为他们的种植送去技术支持。如今百香果种植已成为和平镇鹿口村的致富新项目。

做企业会经历风雨,也会遇到瓶颈期。而李起玲夫妻俩为了让企业顺利成长,把眼光又放到了猕猴桃的身上。为了能和全国最好的猕猴桃种苗专家钟彩虹教授合作,夫妻俩只好用自己的真诚去打动她,邹卫东只身去武汉“守株待兔”。“我就只认识钟教授,她又很忙,天天全国各地出差,我就只好在她的研究所门口等她,足足等了一个月才等到她,这的确是苦呀。我感觉最后她能来,也是被我的真诚打动了。”李起玲的爱人邹卫东回忆道。

截止目前,中国科学院在邵武市台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已经繁育包含东红、金艳等4个品种的猕猴桃嫁接幼苗。预计今年计划繁育200万株左右。

李起玲对笔者坦言,她听到别人说自己的果好,就非常开心,很有成就感。现如今40多岁的年纪,做些事有了成绩,就去帮助他人。用成就感来证明自己,是自己所追求的。正是这种不忘追求平等的初心,不忘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念,让李起玲可以实实在在、脚踏实地开拓创新拼搏创业。(段元婕 丁建军 余晓勤 文/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