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阳溪源:文创+旅游 赋能乡村振兴

2021-02-26 17:36: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2月22日至25日,建阳区潭城街道溪源村音乐沙龙迎来了春节后首场活动——南平市音乐家协会2021年管乐班(萨克斯)高研班。由集美大学音乐学院教师、乌克兰哈尔科夫国立音乐学院在读博士韩伟主讲,南平市各县市区的管乐骨干教师参加培训。

谈起春节后讲学首站选择建阳的缘由,韩伟说道,“溪源村山清水秀,风光秀丽,有‘天然氧吧’之誉,近期经常在福建音乐人的朋友圈里‘露脸’,所以产生了来这个新晋‘网红’村打卡的念头”

溪源村是建阳区最早进行乡村旅游开发的村子之一,自然景观优美,但是,因为村里的旅游产品和周边村子大同小异,很难吸引回头客,急需打造个性化的旅游产品。考虑到在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大时代背景下,文创越来越成为连接文化和旅游的桥梁,2020年下半年,溪源村积极探索文创赋能乡村振兴的发展新路,提出打造全国第一个“民乐村”,启动“民乐基地”建设,开始了一系列的文创计划。

“我们邀请了二胡、古筝、古琴、琵琶等类目的民乐精英入驻,依托溪源村,着力打造南平市级的民乐学习、研习基地,福建省的民乐传承基地,以此吸引更多民乐演奏、教学、研究、创作的人才。”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李家回说。

自2020年底开始,每周至少2场的音乐沙龙活动在溪源村举行,村里的古民居和秀丽的自然风光频繁地出现在音乐人的朋友圈里,越来越多像韩伟这样的专业人士受吸引而来。

眼下,溪源村把村里的大礼堂改造成了民乐演奏厅、乐器展示厅,首个民乐名师工作室兼民宿也即将改造完成。村委会还开始尝试流转旧民居,把村民们闲置的老宅改造成满足现代人审美和空间需求的民宿,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动员文创力量注入乡村振兴。(宁宇 谢心 庄洁华 吴锦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