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顺昌 > 正文

顺昌仁寿镇富石村:打好春季村庄清洁行动战役

2021-02-20 15:32: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2月18日,笔者从顺昌县仁寿镇富石村获悉,该村启动“一约两团三长”(“一约”即村规民约,“两团”即百事服务团和村务监督团,“三长”即村长、包村组长、邻长)试点“1+2+3”模式,以群众合理需求为导向,建立“最美邻里”等长效机制,增强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全力打好春季村庄清洁行动战役。

百事服务团带动村规民约。将“门前三包”等人居环境整治内容纳入村规民约,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百事服务团的召集人,通过百事服务团,以“村小组长+党小组长”或“妇联执委+邻长”模式,发挥服务群众、政策引领的作用,村长、包村组长、邻长带头执行村规民约,动员村内党员、妇女、学生、老人及其他人员参与,统筹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工作。将人居环境宣传常态化,使群众明白生活质量与人居环境品质是密切联系的,提高群众的知晓度、认可度、参与度。

建立“周入户、月碰头、季评比”反馈机制。周入户,每周至少入户一次,了解述求和政策宣讲;月碰头,由村党支部书记召集,分析汇总村情;季评比,评选最美邻里,评选条件涵盖遵纪守法、“门前三包”、孝亲敬老、邻里和睦、乱占乱建等。

村务监督团进行监督惩处。村务监督团由监督主任、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老党员、老干部、妇联、乡村能人组成,具体负责监督村委会工作,监督村民履行“门前三包”等村规民约情况,对于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等违反村规民约行为,按照村规民约规定处罚。

富石村开启“1+2+3”模式,推进春季村庄清洁行动全面化、日常化,有利于村民人人参与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增强邻里互动性,拉进邻里关系,协调解决春季村庄清洁行动中产生的问题,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促进邻里关系和谐。同时,改善乡村村容村貌,提高乡村治理水平。(陈国仁 徐明琪)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