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建阳区书坊乡罗家堆村:垃圾存“银行” 积分换物品

2021-02-18 08:51:1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正月初五,吃过晚饭,74岁的范桂梅走出家门,沿着干净整洁的村道散步。

“现在我们村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村头巷尾全是水泥路,宽阔干净,路灯装上了,休闲健身广场也有了,生活真舒坦。”在建阳区书坊乡罗家堆村生活了大半辈子,范桂梅从来没看到村里像现在这么漂亮。

罗家堆村有50余户200余人,村居呈带状,分布在乡道上,是书坊乡通往建阳城区的必经之地。“我们村的地理位置相当于书坊乡的一个窗口,做好环境卫生工作尤为重要。”罗家堆村妇联主席詹美艳分管村里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她告诉记者,罗家堆村是建阳区垃圾分类试点村,2019年,为大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处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水平,村里创新推广“绿色银行”做法,制定兑换制度,引导村民将日常垃圾分类存入“绿色银行”,兑换积分换取生活用品。

“我可是‘绿色银行’的大客户!”今年33岁的兰珍珍十分热衷参与“绿色银行”积分兑换活动,年前大扫除,她把生活垃圾分类好,到村部换了积分,如今,她用积分换回了洗衣液、酱油、料酒等生活用品,“环保的同时还能获得奖励,这是惠民的大好事。”兰珍珍笑着说。

罗家堆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梁静姝告诉记者,“绿色银行”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更高了,村里的卫生面貌有了极大的提升。不久前,建阳区“大干六十天实现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总评结果公布,书坊乡以总分85.1分在全区13个乡镇(街道)排名第一。罗家堆村开展“绿色银行”,推进乡村共建共治共享的做法也正在全乡推广。(汤文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