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膨糕香又甜喜迎幸福年

2021-02-12 08:45: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腊月廿八,在南平市建阳区麻沙镇永兴村的一栋小平房里,55岁的张建清正忙着把芝麻味的膨糕以及各种水果一一摆上餐桌。春节来临,他邀请亲朋好友和帮扶干部来到家中,就着自家茶山产出的岩茶,品尝麻沙特色美食膨糕,一起迎接幸福年。

“米放进锅里油炸,加上一些坚果,最后裹上麦芽糖。”为了招待客人,张建清早早地就做好了膨糕。“膨糕是我们过节的传统美食,味道香甜,象征日子富足、甜蜜,我们现在的日子就像这膨糕。”他说。

过去,张建清独自抚养先天聋哑的儿子,靠着种田的微薄收入,无力修缮危房,带着孩子一直寄住在堂兄家。

“2018年我下派到永兴村,最开始张建清都不愿意听我们讲扶贫政策。”永兴村下派书记龚慧平放下手中的膨糕说,“他不相信有人能帮他摆脱困境。”

为了帮助张建清脱贫,村主任李春思主动邀请他到自家经营的茶叶公司帮工。永兴村与武夷山交界,全村茶叶种植面积近3000亩,一个茶季下来,张建清能有近万元的收入。

2019年,张建清获得了5.5万元的危房改造项目扶持资金,自己又筹集3万多元,盖起了一栋70多平方米的简装小平房。2020年,张建清和儿子张文培一起搬进了新房。如今,张建清还买了采茶机组建起采茶队,甚至“跨界”到武夷山接活。去年他自己种植的20多亩茶叶也迎来了丰产。扣除成本、生活开销,张建清一年的存款超过3万元。“以前过年都不舍得吃牛羊肉,现在什么都有,但还是膨糕最地道。人家是‘饺子就酒’,我们是‘膨糕就茶’,日子越过越有。”张建清说。

在麻沙镇永兴村,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道路拓宽、自来水升级改造、污水管网改造等一系列基础设施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福建日报记者 蒋丰蔓 通讯员 庄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