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产业有特色,脱贫见实效

2021-01-31 19:05:59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政和地处福建北部,是典型的山区县,长期以来发展受地形地貌影响大,底子薄、基础弱,1986年被省政府确定为贫困县。

如何做好山区贫困县脱贫这道考题?近年来,政和因地制宜谋发展,以响鼓重锤攻坚拔寨,以绣花功夫精准施策,闯出一条具有贫困山区特色的脱贫路。

以旅兴农,产业扶到穷根上

走进政和县星溪乡东山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几家古色古香的民宿、农家乐,往里走有村小学改建的茶旅接待基地以及融合了朱子文化的“大话熹游”文旅展示点。而最为热闹的是横跨山谷的念山云谷鹊桥,不少游客正在透明的玻璃索桥上感受置身于峡谷间的刺激。“云谷鹊桥是东山村的一大卖点,天气好的时候每天有上千游客来‘打卡’。”售票处的员工赵满意说。

村口名为“鹊桥人家”的农家乐和念山云谷鹊桥遥相呼应。店老板叫吴德锋,因为父母常年生病丧失劳动力,一家人成了贫困户。2013年,吴德锋外出务工,在温州做饭店帮厨贴补家用。

2019年,看到旅游项目给村里增添了许多人气,吴德锋返乡,就在家里开灶,办起了农家乐。每逢周末和旅游旺季,吴德锋从上午10点就开始忙活,一直干到晚上。“每天能收入四五千元,淡季的时候每天也有几百元进账,村里对返乡创业还有补助,全家人一起张罗这家小店,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他说。

东山村背倚道教名山大风山,相邻国家3A级景区念山云上梯田,位于353国道边,交通便利,从城关通往佛子山风景名胜区也需经过此地。过去,东山村因为资源匮乏,致富没门路,留在村里的人一年比一年少,被列为不富型“薄弱村”。

2018年,依托“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机制,南平市委办机关支部联合东山村党支部,确立了发展旅游产业,打造旅游康养村、生态农业村的脱贫思路。通过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完善旅游设施,同时引入社会资本,推出了欣欣花园婚纱摄影基地、飞鹄茶旅文化体验基地、旅游小木屋等项目。

看准村里旅游业快速发展的时机,数十位青年人返乡创业,开办民宿、农家乐,还通过物联网技术发展定制农场,带动村里的农产品远销深圳等地。

“发展乡村旅游不仅给村集体带来收入,也拓宽了就业渠道。2017年,村里贫困户15户50人全部脱贫。”东山村驻村第一书记陈源钦说。

近年来,政和县主动融入“大武夷”旅游经济圈,以乡村旅游特色村为底色,发力全域旅游。2019年,该县旅游总人数突破100万人次、收入突破11亿元,全县1300多名贫困人口参与旅游就业、创业,年人均增收5000多元。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