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千年历史名城:建瓯

2021-01-28 08:53:3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中国省级行政区,简称“ 闽”。唐开元二十一年,为加强边防武装力量,设立福建经略军使,从福州、建州各取一字,“福建”因此而得名。古时的建州,治所在有1800多年建县史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建瓯。

世界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在《马可波罗行记》里写到“该城范围相当大,有三座很美丽的桥,长100步以上,宽约9步。这地方的女人美丽标致,过着安逸奢华的生活。”今天给大家分享的就是“金瓯宝地”建瓯旅游攻略。

通仙门,通仙门是建瓯市目前现存的6座古城楼(门)之一,是建瓯历史上号称“闽国王都”“八闽首府”的有力佐证。

北津湖,位于建瓯市徐墩镇,原为崇阳溪上的一个古渡。渡口以北十多里,曾有一个古代官驿,名为长汀驿。朱熹曾经在此踏雪寻梅,杨万里在此吟风诵月,袁枢在此游山玩水,辛弃疾在此醉酒舞剑,陆游则留下一首《长汀道中》。


云际山,此山形状像一只卧狮,因时常云雾聚集,故而得名。云际山峰峦叠嶂、林木参天、郁郁葱葱,名胜古迹众多。山上有善见塔,当地人多称为水南塔。现在有观光步栈道沿山而建,是登山健身的最佳场所。

四宝镇,四宝小镇位于建瓯市吉阳镇,“四宝”名字来源于吉阳镇的四大地方名产:莲子、仙人草、泽泻、水蕹。小镇乡村游集无公害绿色餐饮、水果种植采摘、生态观光、有氧运动,旅游休闲于一体,可以一边体验乡村生活,一边品尝当地特产,休闲娱乐两不误。


湖头村,小松镇湖头村,作为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村,村中的古建筑巧妙地融合了苏、徽、晋三大建筑派系的韵味,又保留着闽派建筑最古朴的风格。行走在此处,田野风光旖旎。(本版文字由郑运魁整理 图片由南平市文旅局提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