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代表团代:释放发展新活力 培育转型新动能

2021-01-28 08:53:1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提档升级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绿色经济。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不断激发经济内生动力。更好吸引优质生产要素集中集聚。”经济高质量发展,得益于产业强力支撑。连日来,围绕培育壮大实体经济,推动产业振兴,激活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南平代表团代表纷纷提出意见建议。

“竹木产业不只是简单的种植和加工,而是要延伸产业链条,做强精深加工,实现以二带一促三,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省人大代表、福建杜氏家居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杜锦祥表示,推进传统竹木加工产业转型升级, 关键在于进一步鼓励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建议有关部门组织企业进一步对接、引进北欧发达国家成熟的竹材、木材高效循环利用加工技术,提高竹材资源利用率和木材综合利用率,推动邵武建立国家级林产工业高质量发展试验示范基地。

人才是第一资源。没有人才优势,就不可能有创新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省人大代表、福建华宇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吴晓燕建议,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为高技能人才施展才华提供广阔天地。省人大代表、福建铭塔玩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兰文武建议,加大重视产业人才的培养工作,加快建立适应企业需求的工人培训和技能评价体系,引导符合条件的工人向管理、技术岗位晋升,整合利用各类职业技术培训资源,建设一批产业工人实训基地,培养技艺精湛的高素质产业工人。

省人大代表、福建南平南孚电池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荣海建议,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强化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影响市场经济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确保商品流通秩序和市场消费安全。

“减税降费政策支持力度大,使企业的税负大大降低,减轻了运转资金压力,创造了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省人大代表、福建顺昌虹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善平建议,要以各类市场主体发展需求为导向,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打出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组合拳”。继续落实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政策,深入实施企业研发费用补助政策,大力支持企业研发投入,激活民营经济、中小企业的活力和创新动能。

促进产业集聚、产城融合和工业投资稳定增长,能够有效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省人大代表、福建利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诸建华建议,持续推动符合产业政策发展导向的优势企业加快“退城入园”搬迁工作;优先引导资源利用效率低的企业逐步清退用地,促进新型城镇化与产业结构升级在要素配置、空间分工上实现协调与优化。(林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