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阳黄坑:三峡民族村被评为“福建省森林村庄”

2021-01-26 17:28: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日前,福建省林业局网站发布了《关于福建省森林村庄的公示》,建阳区黄坑镇三峡民族村被评为“福建省森林村庄”。

黄坑镇三峡民族村坐落在黄坑镇南部,下辖17个自然村,总人口1400多人,区域总面积72843亩,其中林地面积27349亩,水田面积2496亩,三峡村的森林资源丰富,全村森林总面积为3759.1公顷(含蕉溪国营林场),森林覆盖率达88%。其中,生态公益林397.4公顷,杉、松、杂用材林1899.8公顷,经济林112.1公顷,竹林1349.8公顷,是全国文明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点、省级生态村、南平市金星村党组织、南平市基层党建示范点、 建阳区委先进基层党组织、建阳区四星级美丽乡村。

近年来,三峡村严格按照“森林村庄”创建标准,因地制宜,优化村庄生态环境,美化村民生活环境,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为实现建设目标,三峡村从以下几方面来开展森林村庄的建设:

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明确职责分工,把森林村庄建设纳入村“两委”重要工作内容,指定由村委雷成明专职负责森林村庄建设的各项工作的落实,由党建干事刘欣负责制定及收集建设档案。

规划设计,合理布局。为使创建森林村庄工作扎实有效落实到位,三峡村制定了《三峡民族村森林村庄建设工作计划》,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居住区见缝插绿、拆旧建绿、宜绿则绿,近5年建有以风景林、休闲林等为主的乔木林10亩;村域内公路、河道、干渠、堤防等干线绿化率达到95%以上,水岸注重自然生态保护。

广泛宣传,全民参与。利用科普宣传栏,每年开展一期森林主题宣传教育。定期组织村民开展义务植树,增强群众对森林村庄建设的参与度和提高群众对森林村庄建设的满意度和莸得感。

科学栽植,保证质量。在栽植方面,从苗木选择、整地打宕到栽植,每个环节都有林业技术人员跟踪指导,并且抢抓阴雨天气栽植栽植,以提高苗木成活率,确保栽植质量,做到造林一片,成林一片。

建章立制,强化管理。“植树造林,三分栽七分管”。制定《三峡民族村绿化管护制度》,设立《村规民约》,三峡村成立了一整套规章制度,强化管理。聘请专职护林员,对绿化的林木等进行养护。

下阶段,三峡村将认真总结经验,以点带面辐射全镇村庄,建立长效机制,持续高质量推进森林村庄建设,为建设美丽黄坑作出更大的贡献。(林志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