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松溪 > 正文

熠熠生辉的红茶古村——遂应场与松溪县的千年渊源

2021-01-21 17:36: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遂应场通往松溪的古茶道 叶功园/摄

东南网讯 驱车沿着乡间公路逆行而上,来到了政和县岭腰乡锦屏村的遂应场锦屏茶园。此处崇山环抱、峻岭连绵,地僻芳菲、水色碧蓝,海拔700多米,自古产茶。

锦屏村从前称遂应场。仙岩工夫茶创始人遂应叶氏家族,所制工夫红茶是政和工夫红茶的鼻祖,据其族谱记载已有两百多年历史。文史记载,历史上的遂应场为松溪县辖地。1939年经福建省政府批准划属政和县,1941年由政和县正式接管。

遂应场茶史可追溯到宋朝,自明朝开始盛产茶叶,成为松溪县重要茶区。清代遂应场创制了工夫红茶,成为松溪、政和两县红茶的源头。

遂应场行政区划的变迁始于三国。孙吴景帝永安三年(260)置东平县(今松溪县),隶属会稽南部都尉建安郡,其辖区含松溪县全境,遂应场归松溪县所辖,与浙江省龙泉县、关隶县(今政和县)毗邻。五代梁开平元年(公元907年),东平为吴越国王钱镠所夺,属处州(今浙江省丽水市)的龙泉县。五代后晋天福二年(公元937年),闽王王延曦因其弟建州刺史王延政欲夺王位而发兵讨伐。王延政求救于吴越王钱元瓘,吴越发兵将抵建州(今建瓯市),延曦兵已退。延政具礼及酒肉犒赏吴越兵,请其退师。吴越兵不退反进,直抵建州城郊。

于是延政与延曦言和,协力击退吴越兵。王延政乘胜追击,分两翼进攻,东路抵东平乡之遂应场;西路沿松溪河直抵东平乡之岩下、木城。吴越王求救于南唐,南唐王李昪派使调停,双方就地罢兵,王延政所占领的东平乡之地尽归建安县。天福六年(941)闽国改东平乡为松源镇(今松溪县旧县乡),遂应场属松源镇的东关里辖区。南唐保大九年(公元951年)升松源镇为松源县。宋开宝八年(公元975年)改松源县为松溪县,县治迁至今松溪县城关。遂应场所辖仍归东关里,古道从松溪县茶平乡铁岭村经庆元县隆宫乡的黄坑、张地、何厝、小林源及政和的大林源村通往。宋至道二年(公元996年)松溪县辖区扩大,原建安县杉溪里、兴唐里及浦城县的上元里划归松溪县管辖。据《松溪县志》载,南宋开禧年间,松溪县下辖东平乡、善政乡、崇仁乡。遂应场旧称吴家山,后又称锦屏,含里村、吴家村、村尾、上碓村、叶家村、殷村等自然村。元、明、清期间,遂应场归属松溪县东平乡的东关里,从未改变。古界划分多以溪流与山头划界为习惯,遂应场境内的乐平溪,也是从该场西北方向六十里出关口顺流而入松溪河。

1937年秋,时任松溪县长方正平,因亲往遂应场征收积欠粮钱,夜宿时遭黑枪袭击,回县后具文呈报省政府,以遂应场远离县城不便管理,而政和之东平区“密迩”松溪,请求将遂应场辖区与东平区交换。1939年,省政府批准将遂应场划归政和县管辖,而谓东平区是政和县富杰之地不宜划出,仍属政和。1941年9月,遂应场终由政和县正式接管,其面积为26平方千米。

经查访,时至今日,锦屏村几个自然村民间葬祀祖宗之牌,仍延续使用松溪遂应场地名之称,一直未予改变。遂应场从松溪县的前身立县(260年)起,改由政和县正式管辖,历经1681年。(施成就 吴青林 朱步泉 叶功园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