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正文

加快产业数字化 推动发展高质量

2021-01-20 08:26:4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谢金鉴委员代表工商联界发言

“十三五”期间,南平市以数字经济为创新点,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十百千万”工程,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积极培育工业互联网行业示范平台和互联网标杆企业,不断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但由于南平市数字信息产业起步较晚,在政策扶持、基础设施投入、大数据运用、人才储备等软硬件上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导致产业数字化“少、散、低、弱”等问题突出。为此建议:

强基固本,要素保障要有力度。抓住南平市创建省级绿色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有利契机,撬动银行信贷资金重点支持数字信息产业。将数字经济作为“十四五”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程,出台推动企业智能化产业数字化实施方案,将最优惠政策聚焦到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上,降低扶持门槛。抓住“新三线”建设新南平的有利契机,以武夷新区为中心,集中力量打造南平大数据核心区,将沉淀的数据资源整合利用起来,提高数据海量储存、高速传输、安全保障等方面能力,扭转数据“孤岛”局面,为企业智能化提升提供支撑。推动人才政策向数字经济领域高端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倾斜,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办学,完善智能制造各关键领域人才梯队建设,促进高水平技术与管理人才不断汇聚。

织密网络,精心服务要有温度。瞄准产业链招商,引进专业的产业数字化服务商,集中力量培育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

示范引领,智能智造要有速度。制定龙头企业梯队培养计划,打造一批具有高成长性的支撑未来的企业。支持数字化产品大规模研发推广应用,提升数字资源和技术在全社会的普及度和认知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