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国内首条常温萃取DMF生产线在浦城县荣华山产业组团建成

2021-01-19 18:16: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二甲基甲酰胺简称DMF,是合成革生产中必用的一种有机载体溶剂,价格昂贵,需要从废水中回收再利用,一直以来DMF回收利用成为了合成革行业的痛点难点问题。日前,在南平和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一套年处理能力10万吨的合成革DMF回收处理装置正式运行,这标志着全国首条常温萃取DMF生产线在荣华山组团正式建成。

“从2014年开始,我们与华东理工大学进行产学研合作,在我们荣华山从小试、中试、大试和产业化示范装置的常温萃取法在我们荣华山实施,这个实施和我们原来的合成革企业高温精馏法回收DMF有个非常大的跨越。”荣华山产业组团管委会企业运行科科长魏云说,目前合成革行业内回收DMF普遍采用高温精馏法,这种工艺不仅能耗高,且DMF在高温下生成有害气体二甲胺。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问题,从2014年开始,南平和洁环保公司与华东理工大学开展技术合作,于筛成教授带领科研团队在荣华山工业园区设立了产学研实践基地,研究合成革DMF常温“萃取-精馏-吸附-热解析”新工艺。

“萃取法是把水当中的DMF把它萃取出来,是在常温条件下做的,所以这部分能耗就降了很多,从我们目前情况看,保守估计能降低50%,这个是很明显的,第二个我们在这个常温条件下作萃取,不会产生二甲胺这个关键污染。第三个我们提高回收率,我们比传统的回收方法要提高2个百分点,所以无论从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来讲,萃取法比传统的蒸馏法好。”华东理工大学教授于筛成说,经过4年多调试,一套年处理能力10万吨的合成革DMF回收处理装置在南平和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运行,成为国内首家采用常温萃取工艺提纯回收DMF的企业。作为这项专利技术的发明者,于筛成教授说,这是荣华山产业组团在完成合成革产业“煤改气”示范工程后,又成功实现国内首套合成革DMF常温萃取新工艺的产业化,填补了国内合成革产业这项新工艺应用的空白。

“这个项目的建成不仅是解决了荣华山的voc气体治理问题,它可以辐射到全国同类产业,对全国的合成革行业voc治理都起到示范和引导作用。”荣华山产业组团管委会副主任章建勤说。(杨立飞 吴明凇 王睿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