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武夷山 > 正文

武夷山市全面部署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

2021-01-19 17:14: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1月14日,武夷山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武夷山市委书记江建华出席活动并讲话。武夷山市领导涂桦忠、林方、叶旭东、刘铠维、范震昆、余泽岚出席会议。

大会提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目标:到2021年底,村集体自主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90%以上,每个乡(镇)、街道至少培植1个超50万元的示范村;到2022年底,力争自主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00%,并培植一批超100万元的示范村,村级组织的服务功能显著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引领力切实增强。

江建华指出,要充分认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重大意义。一是大势所趋,中央、省、市不断加大对农村基层的投入力度,要顺应大势,抢抓机遇,以更大力度推动乡村振兴。二是现实所需,当前,武夷山市基层基础较为薄弱,自我造血功能不足,现实状况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是村民所盼,要进一步加强村级组织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功能,更有效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当前,武夷山茶叶资源、毛竹资源、林木资源、耕地资源、旅游资源丰富,新型经营主体基础较好,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有基础有条件,要充分利用集体资源、盘活集体资产、发展特色产业、开展经营服务、开发乡村旅游、推进改革创新等6个渠道实现增收。

江建华强调,要学好文件。组织开展集中研讨,结合各村实际,充分发挥优势和特色,选准增收渠道。要摸清家底。全面摸排山、田、店等资源,策划生成具体项目。要选准项目。利用现有资源资产,做好“山”和“田”的文章,收取林地使用费、发展林下经济、整合流转耕地、盘活集体资产;开展经营服务,新建毛竹半成品加工厂、设立茶共享工厂、建立合作社和产销联盟;推进改革创新,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建立“茶生态银行”,打造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开展大规模绿化行动,做好林业存量文章,设立碳汇交易市场和林地指标增减挂钩试点。

江建华要求,要确保村级集体经济这项工作落到实处。市级层面,要做到“五个加强”。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党建富民强村。二是加强扶持力度。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扶持项目和激励奖励支出,并给予配套补助。三是加强政策配套。出台林地使用费征收办法,规范林地使用费收取工作。四是加强示范引导。结合各村实际,摸准情况,先抓示范,总结经验,形成良好机制做法。五是加强督查考评。召开现场观摩点评推进会,设立流动红旗,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研究制定专项督查方案,持续督查跟进。乡镇层面,要做到“三个落细”。一是具体方案落细。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充实工作力量,细化落实方案。二是情况底子落细。加大村财监管力度,确保村财规范使用,组织村级清产核资,确保资产和合同清理到位。三是方法步骤落细。村村研究,村村推进,全面摸清每个村辖区情况。村级层面,要做到“三个好”。一是好在项目。立足村情,梳理资源,发挥优势特色,选准增收项目开展工作。二是好在担当。敢于动真碰硬,坚定信心,实现突围突破。三是好在合力。动员各方力量,形成统一认识,发挥示范作用,逐步延伸到各家各户。

会上,武夷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林方就《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作解读,岚谷乡、黄柏村、毛厂村、仙店村作经验交流发言。(李健 李芳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