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政协委员黄晓妹:为竹产业的小微企业“安个家”

2021-01-19 09:12:1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进入新时代新阶段,南平市提出‘十四五’期间重点打造千亿林产加工产业集群,这为木竹加工产业的加快发展定下了目标、创造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南平市政协委员、民进南平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黄晓妹对南平市木竹加工产业发展十分关注。

在她看来,南平市依托国内最丰富的毛竹资源,围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国内最大的竹材初加工基地和竹材精深加工产业,以木竹加工为主的林产工业已成为南平市的主导产业之一。但盛名之下实有隐忧——全市竹产业规模以上企业仅134家,规模以下小微企业则有1014家,占比86.23%,虽然小微企业在竹加工产业中特色鲜明,但大多分散经营在乡镇,数量多、规模小、层次低、生存空间小,且相应的扶持政策也较为匮乏。

“建立竹产业小微企业特色园区,有利于提升企业发展能力、优化运行模式、增强产业链控制力和企业治理能力。”黄晓妹认为,给竹产业小微企业“安个家”,有利于集中供暖供热,形成循环生产模式,大大降低初级竹加工的成本,提高企业生产效率。此外,企业入园集聚后,也容易在产业链上形成互补,增强企业间的协作,提升企业的生产技术、产品质量以及安全生产等管理水平。

为此,她建议要采取“政府引导、企业投资、市场驱动”的原则,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专业园,完善园区基础配套,简化入园手续,提供更加专业的园区运营管理服务。同时,要出台更加精准的有效政策,创新服务举措,在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完善企业发展要素、强化区域公用品牌引领等方面,更好地助推竹产业的小微企业孵化成长。(郑金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