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南平中院与建阳法院联合开展司法惠台集中宣传活动

2021-01-07 17:26: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以及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台胞台商的司法获得感、认同感和归属感,2021年1月5日,在省高院的统一部署下,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南平市建阳区人民法院开展“司法惠台行,两岸一家亲”集中宣传服务活动。

此次活动第一站,8位台胞、台商代表参观了建阳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法院干警详细为代表们介绍了诉讼服务中心的导诉、立案、调解、速裁、自助服务、信访接待、律师服务等八大区域的功能,还重点向各代表介绍了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系统,让代表们进一步了解诉前调解是如何快速流转案件。在参观建阳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时,快速联动、高效便捷的执行指挥系统,让代表们纷纷为执行信息化点赞。

第二站,代表们来到南平市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南平中院民三庭庭长谢利党、市委台港澳办副主任应金兴、建阳法院副院长尹玉平、区台办副主任刘建忠与台胞台商代表们进行了座谈交流。

谢庭长解读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提供司法服务的若干措施》及《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发挥司法职能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等相关惠台政策,诠释了福建法院在推进涉台司法审判专业化、司法互助规范化、司法服务精细化、司法交流常态化方面所做的贡献,切实增强台商、台胞对司法惠台政策的理解。

两级法院还向与会台胞、台商代表赠送了《福建法院司法惠台一本通》,大家围绕福建法院司法惠台相关政策,结合各自企业经营过程中所面临的具体问题,向两级法院法官进行详细咨询和热烈讨论。恰逢1月5日是福建法院涉台司法服务网和涉台司法APP正式联网开通的日子,两级法院法官还引导台胞、台商代表登录该网站,下载并体验APP。

座谈会上,南平中院法官余观贵还就民法典的立法背景、立法意义以及与台胞、台商生活、工作密切相关的重点法条作了讲解。

随后,台胞、台商代表们还参观了建阳区法院生态司法教育实践基地,观看了建阳区法院生态司法宣传片,体验了基地内互动投影、VR、魔镜系统等智能设备,对建阳区法院在司法护航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做法和成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代表们表示今后在企业经营发展中要更加注重绿色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参与活动的台商代表均表示,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让我们更加深刻、全面、直观地了解各项惠台政策,这对企业经营管理、依法维权等方面有很大的帮助,为我们扎根建阳、扎根南平、扎根福建提供了更多更大的底气。(戴琳丰 沈丽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