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邵武 > 正文

邵武龙斗村:三社联动 打造“德孝”村

2020-12-24 17:31: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婆媳互夸演绎乡风文明 陈春花/摄

东南网讯 12月22日,邵武市水北镇龙斗村篮球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感人泪下,原来这里正在举办龙斗村第三届“德孝节”。此次活动由邵武市民政局主办,由邵武市融媒体中心、民盟邵武市委员会协办,水北镇龙斗村委会、春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受到了村民们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活动现场,喜气洋洋,人山人海,整个村洋溢着浓浓的欢快的节日氛围。在喜庆的活动现场,主办方为精心评选出的龙斗村公益银行的优秀志愿者2名首届“优秀志愿者”进行了表彰,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同时还为龙斗村4名90岁以上老寿星集体过生日,近千名在现场的领导、百姓集体深情地为他们唱起生日祝寿歌。

颁奖期间,为了营造更为浓厚的德孝氛围,将德孝的理念广为传播,还举行了精彩的德孝文艺汇演。尤其是在“婆媳互夸”环节,来自龙斗村的婆婆媳妇们互相为对方点赞,表达感恩,让现场的村民们瞬间动容。龙斗村村民们和春暖社工的志愿者们紧紧的围绕主题有针对性地编排了农民朋友喜闻乐见的节目,女声独唱《万爱千恩》、诗朗诵《父母恩》、广场舞《好运来》等德孝文艺汇演节目精彩纷呈,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大量感人的节目将此次活动一次又一次推向了高潮。

整场演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掀起了一场弘扬传统美德,倡导孝老敬老的文明之风,展现了新时代、新农村和谐安康、幸福美满的生活面貌。演出同时,邵武春暖社工还在现场开展了有奖知识问答、设置了义诊、义剪、以及按摩理疗等,并耐心解答村民提出的各种关于健康的疑惑。

“德孝”节连续三届的成功举办,不仅总结出具有福建特色的乡风文明的“德孝”工作法,还为打造乡风文明探索出了一条具有福建特色的新模式。

据了解,邵武市水北镇龙斗村是2018年省民政厅“三社联动”项目试点村之一,也是南平市唯一的试点村。该项目由邵武市春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三年来,邵武市春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自承接该项目以来,以“三社联动”为抓手,与广大春暖社工和龙斗村一道,通过设立公益银行、举办德孝节等开创性的项目开展工作。此次活动是为大力提升乡村德治水平,深入挖掘乡村社会蕴含的道德规范,引导农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建立道德激励约束机制而举办的。(陈春花 文/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