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光泽 > 正文

生态环境部调研组莅临光泽调研“无废城市”试点建设情况

2020-12-17 17:33: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12月10日至11日,国家“无废城市”建设试点部际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司长邱启文带领调研组莅临光泽县,实地调研“无废城市”试点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陈维辉,南平市政府副市长梁廉荣,南平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林水财,光泽县政府县长赵大建,副县长卢常传、罗旭辉,光泽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徐仲华,光泽县政协原副主席曾光明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了圣农肉鸡加工四厂、圣农食品六厂食品工业项目、海圣饮料肉鸡宰杀下脚料资源化利用项目、凯圣电厂鸡粪发电资源化利用项目、寨里镇桃林村和华桥乡吴屯村“无废农村”“无废农业”项目、恒杰生物软骨素项目、雅居建筑科技废物资源化利用文创项目、君禾能源竹木加工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集中供热项目、光泽县餐厨垃圾和大件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止马镇杉关村生态文化园项目、城区生活垃圾智能分类及宏翔科技“五废共治”平台项目,了解试点情况及工程建设进展,并就光泽县“无废城市”建设试点进展进行了座谈。

赵大建就光泽县“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开展情况作了详细汇报。他说,光泽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无废城市”试点工作,把“无废城市”创建作为推进光泽“中国生态食品城”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立足山区农业县实际情况,把“无废城市”建设融入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循环经济、城市建设等方面工作,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同步推进。一年多来,在上级生态环境部门、各级领导和专家的精心指导下,光泽县从顶层设计驱动、宣传造势驱动、市场动作驱动、机制创新驱动四个方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带来观念的变化,推动了经济的发展,环保产业异军突起,人才效应开始显现。接下来,光泽县将对已经展开的“无废城市”项目、机制、技术运用等作进一步的完善提升,力争形成一些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做法。

邱启文对光泽县“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通过调研,感受到光泽县在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方面的做法很有特色:一是光泽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将“无废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机融合高位推动;二是光泽县能够借助各方力量,形成试点全力;三是科学编制“1+3”个实施方案,重点做好“无废农业”、“无废产业”、“无废农村”三篇文章。他希望,光泽县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无废城市”建设意识,充分认识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无废城市”建设的内涵和要求。

邱启文指出,按照“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的安排,2年的试点工作任务即将画上阶段性句号,但 “无废城市”建设是个长期探索的过程,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下一步要做好试点的总结凝练,技术帮扶组要和光泽县一起把现有的成果总结好、凝练好,能够供其他地区学习、借鉴。要系统谋划好“十四五”及未来“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将“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与地方的十四五地方经济社会规划有机整合,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届接着一届干。(李福根 宋曦 叶鸿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